中国妞在日本顺产经历

  其实我应该早点把这篇写出来,而不是那长篇大论无实质意义的啰嗦的顺产经历!泪的经历,过后才觉醒真的很有效果,分享出来,可以给正在经历的准麻麻们参考。

  先简单说下过程:

  前一篇提到了小石榴出生一小时喝到第一口奶。产后第一天母婴未同室,白天Baby在婴儿室,我在病房休息,晚上护士会送过来喂奶。其实说是喂奶倒不如说就是形式上,当时虽然Baby胃小只要一点点就够了,可第一天晚上分泌的量连那一点点都没达到。喂一个小时护士把Baby接走。第二天下午开始母婴同室,问多久喂一次?答:いつでもいい(只要想吃任何时候都可以)。然后就发现Baby30分到一小时醒一次吃奶,在床上侧喂。

  这种任何时间、舒服的哺乳姿势只让我任性了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奶没喝够Baby很快醒,吸着费力很快睡。第二天晚上开始,就接到护士给的一张记录表,填Baby大小便的时间及次数,以及喂奶次数。被护士叫到授乳室开始了孤独疲惫压力大的supermummy打造生活。

  每次喂奶前要称下Baby的体重,登记下来,喂了后再称,登记喂后体重,再计算出哺乳量(奶后-奶前=哺乳量)。称之前换好尿布,若哺乳中Baby便了,量完奶后体重再换。护士们会根据自己的记录表看每天的大小便次数、喂奶次数和喂奶量。记得第一次哈欠连天抱喂,Baby吃十来分就睡掉,只吃了4ml的量。被要求继续喂,各种捏耳垂、捏脚,沾凉水摸额头,又坚持半小时,才达到6ml。看到结果直接崩溃,很受打击。护士建议补奶粉,我没同意,推Baby回了病房。三十分后Baby又醒,又推着过去(如果三小时在病房喂不过去,护士会来叫),折腾俩小时还是没多少,坐的腰疼、下身伤口疼,实在受不了,同意了加奶粉。当时哺乳量一次达到20ml就可以了,因此喂6ml,就补14ml的奶粉。授乳室的麻麻们一个个都垂头喂奶或者手托瓶子用勺子一勺一勺喂给Baby吃。应该是到下午达到了一次喂10ml,补10ml奶粉。晚上会面时间跟婆婆说了当时的状况,说真的需要帮手,太累了,有点承受不住。又重复一个晚上类似的状况,Baby吃的还是很费力很快睡掉,但是补的奶粉量少了。第三天晚上,垂头丧气的各种揉捏喂了一个多小时,突然发现一顿吃了24ml,后面再几次直到第四天,可以轻松一次吃到40ml多。第四天晚上实在不愿意再去那里,就偷懒躺在床上喂,因为我知道她一次可以吃够,虽然我无法在记录表上填上奶量。第五天出院,晚上开始涨奶,乳房硬的难受。毕竟乳腺还没有全通,手挤速度很慢,用榨乳器也进展不大。乳房又烫又硬,折腾到凌晨1点多才睡去。怕得乳腺炎还打算天亮去医院的。后来Baby醒因为累就躺着喂,又因为困喂着睡着了,奶头也没抽出来(一般我喂奶会玩手机让自己醒着,怕堵着Baby的鼻子),Baby醒了就吸吸,第二天早上乳房就软软的,原来Baby帮忙都吸出来了,所以Baby是最好的榨乳器和催乳师。第四天起就实现了纯母乳喂养,渐渐的乳腺越来越通,奶涨时也可以用榨乳器吸出来一些了,四周之后差不多就供需平衡了。

  在医院喂奶时,护士都没闲着,会去看登记表,然后帮奶不足的麻麻们通乳(手挤),我被通过两三次,很疼。

  回忆完。

  

  总结几点:

  1.Baby是最好的通乳师,确实要多吸。若没下奶Baby一醒就让吸。但容易吸烂奶头,因此每次喂后挤出来些擦乳头,效果不错。或者用专门的保护乳,当时下产床医院就给了三小袋,Baby吃也是安全的。

  2.如果baby出生三天后奶量达不到需求量,可以采用补奶粉的方式,切记一定要用滴管或者勺子(Baby专用,不能用大人的)喂,以防Baby低血糖。也就是说可以接受补奶粉(是补哦)但要拒绝奶嘴!新生儿第一天是不用吃东西的,体重下降是正常的,但如果初期体重下降严重,就算没母乳也得考虑给Baby喂饱了。

  这边的护士提倡母乳喂养,在奶不足的情况下她们不会强行喂奶粉或者吓唬麻麻们,没有给我们压力。但是在操心着Baby的情况尽量帮麻麻们催奶,或者用让人不反感排斥的方式让麻麻们补奶粉。现在算一下当时妞的体重已经下降了9%多!

  3.在奶量上来前非常累,睡不够加身体情况,尤其是没有家人陪伴,是很孤独的过程,看着娃睡一会儿饿的哭醒,很揪心,只能耐心的按照护士每天的安排做,需要很强的毅力和耐心。

  4.产前乳腺按摩很有必要也很有用!36周就可以开始了,早晚各一次,上下左右从乳晕根部向外挤,一次两分左右,待乳头分泌出淡黄透明液体时算是通了。这可以保证Baby在出生后喝上第一口奶。(方法可搜微博)

  5.在产后一周内,乳腺未全通之前千万别补下奶的汤水,反而要选择清淡的粥和汤,以免堵塞乳腺。

  6.如果可以,亲力亲为吧,避免与家人发生喂养冲突影响心情![微博]

  本文选自新浪育儿博主十月的小石榴 点击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 顺产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