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都要经历哪些事?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10月怀胎,眼看着最后的时刻就要到来,很多妈妈却忐忑起来。因为大部分妈妈怀的都是第一胎,心里没底。生孩子究竟要经历些什么事呢?

  龙妈生产流水账

  翻翻日历,转眼间我们家龙龙已经是个25斤重的胖小子了,回想起分娩当天的情景,还是记忆犹新呢!

  那是6月30日清晨5点,我被腰部传来的阵阵酸痛疼醒。我的预产期就在7月1日,所以我格外小心,去卫生间看了看,果然有一些血迹。担忧、惊喜、心慌……那一瞬间,我真是百感交集!接下来我赶忙叫醒老公和爸妈,大家收拾东西去医院。

  到了医院,一系列的检查便开始了。体重、血压……躺下检查,医生说才开了一指。这时阵痛已经开始,但并不持续。趁还有时间,血检、尿检,赶紧一样一样进行。最后安排房间住下。不经历还真不知道,原来生孩子还得走这么麻烦的程序!

  痛,一阵一阵袭来,腰又酸又坠。疼的时候我就抓住床沿忍一会儿,疼过了就听医生的建议在走廊里不停地走动,说是这样生得比较快。这一疼就疼了整整一天。

  原以为当天生不了了,晚饭吃过一大盘三鲜饺子之后,我又坐回床上和前来探望的表姐聊天。正聊得兴起,忽觉腿下一股热流一一破水了!这时我已经疼得天昏地暗了,可医生说我才开了三指。不过在我大呼小叫下,医生终于让我进产房了。

  晚上10点钟,我强忍着痛进了产房。医生让我双手反抓着床,两腿支在床上,疼的时候就用力。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疼的时候,什么是不疼的时候,反正就是希望宝宝快点出来,一个劲地用力。累了我就赶紧大口大口地吸红糖水,希望能转移注意力,减轻疼痛。后来医生也过来帮我按压肚子。突然,一阵撕心裂肺的巨痛!就在那一瞬之后,只听医生、护士异口同声地说:“生了!”我支着耳朵聆听,怎么没声音?心咯噔了一下。2秒种之后,只听“哇”的一声,晚上10点45分,7斤重的大龙亮开了他的第一嗓!

  分娩6大关键词

  关键词1、胎头入盆

  如果胎头的达到孕妈妈的盆腔入口以下,为胎头与骨盆相称,就称为“胎头入盆”。这表明了有阴道分娩,即顺产的可能性。一般而言,第一胎的孕妈妈在预产期的前1个月,也就是妊娠36周时胎头入盆。

  Tip:如果妊娠36周时胎头还未入盆,应该引起注意。孕妈妈最好去医院请产科医生查找原因,进行妥善处理。

  关键词2:见红

    在分娩前24~48小时内,子宫颈口开始活动,使子宫颈内口附近的胎膜与该处的子宫壁分离,毛细血管破裂而经阴道排出少量血,并与宫颈管内的粘液相混而排出,这种阴道流出的血性粘液便是俗称的“见红”,它是分娩即将开始的一个可靠征象。Tip:虽然见红往往预示着宝宝即将降临,但妈妈也不必一见红就惊慌地赶往医院。因为这时宫口还未开,并不会立即分娩。

    关键词3:规律性宫缩

    孕妈妈感到腹部一阵阵发胀、发紧、小腹下坠,这就是宫缩。但在一开始,宫缩大多是无规律的,多在夜间出现白天消失,并且持续时间短、间隔时间长。如果宫缩逐渐频繁并增强,两次宫缩的间隔也越来越短,从25分钟到1小时宫缩一次,持续数分钟。发展到间隔2~3分钟就宫缩一次,持续30秒左右。同时,腰痛明显加重,腰骶部出现酸痛,伴随宫缩宫口逐渐开大,胎头下降,这种宫缩称为“规律性宫缩”。Tip:如果是第一胎的孕妈妈,一旦出现规律性宫缩,表示分娩正式开始,应该立即去医院待产了。

    关键词4:破水

    妈妈子宫里的羊膜和绒毛膜紧密连接着,形成一个封闭的羊膜囊,囊里有羊水和胎儿。临产后随着子宫收缩不断加强,子宫内血水压力增高,羊膜囊破裂,羊水从阴道内流出,这种现象叫做“破水”。

  Tip:如果产妇在子宫出现规律生宫缩前就发生破水,这种情况叫做“早破水”。破水后准妈妈禁止洗浴,要赶快垫上干净的卫生巾,然后躺下,立即由家人送往医院。

    关键词5:产程

    产程就是指分娩过程,包括3个阶段:第一产程、第二产程、第三产程。第一产程从腹部开始出现规律性阵痛,宫口开始扩张,直至扩展到宫口全开为止,这一阶段在整个分娩过程中历时最长最为痛苦,大约需经历8~12小时:第二产程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为止,大约需要1~2小时,虽然时间短多了,却是最关键的时刻:第三产程从胎儿娩出开始到胎盘娩出为止,一般经历10~20分钟。Tip:第一产程时,准爸爸可以按摩孕妈妈的肩、背、腰部等处的肌肉,以减轻疼痛并放松精神。

文章关键词: 分娩 生孩子 产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