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热,宝宝穿衣要适当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近期气温忽冷忽热,宝宝很容易感冒发烧。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季节患感冒发烧的宝宝增多。医生建议,对于普通感冒家长不必过度紧张,应先在家对患儿做好观察护理,而对于到医院输液和使用抗生素则要十分谨慎,但如果宝宝发烧则家长一定要注意,以免引起其他疾病。

  宝宝感冒发烧人数增多

  最近气温冷暖不定,记者走访高密市各大医院发现,患感冒的宝宝增多,最小的仅有几个月大。“前两天气温突然降下来,我儿子冻得都流鼻涕了。”市民邱女士告诉记者,她朋友的孩子也感冒了。

  “气温不定,小孩很容易受凉,父母在给孩子增添衣服时一定要注意,尽量不要穿得太多或突然穿得单薄。”高密市人民医院的小儿科医生告诉记者,宝宝感冒,尤其是1岁以下的婴儿出现感冒症状时,家长应及时送到医院就诊。因为他们抵抗力弱,病情变化会很快。而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则不需要着急去医院,家长可以先在家做好观察、护理。给孩子吃清淡的饮食,喝足够的水,并确保孩子有足够的休息。

  发烧时要先退烧

  宝宝感冒时如果出现发烧,家长们就要更加谨慎了。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如果出现发烧症状要及时就诊。对于大一些的宝宝,如出现发烧症状,当低于38.5℃时,不需要急着用药,可以选择物理降温,如用冰袋敷额头,用温水或酒精擦拭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如果父母给孩子退烧用的是家中的白酒,最好稍微稀释一下,尤其是月龄小的宝宝,以免伤到宝宝的皮肤。”毛家庄诊所的张医生告诉记者,而当宝宝体温超过38.5℃时,则应选用退烧药加物理降温的方法。

  家长在日常选药时,如果把握不准,一定要仔细向医生咨询。观察期间,如果孩子除了轻微的发烧、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状外,精神状态很好,父母就可以不用太着急。如果服药三天以后,孩子的病情并未好转,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日常给婴幼儿穿衣要适当

  婴幼儿是感冒人群需要重点保护的对象,据张医生介绍,婴幼儿的呼吸、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未健全,如果日常生活中给婴幼儿捂得过久或保暖过度,孩子身体周围的温度就会急剧上升,使机体处于高热状态。这时,由于婴幼儿无力挣脱捂热的环境,只能大量地出汗导致脱水,严重的会导致孩子脑部神经系统受损。医生建议,孩子穿衣件数和大人一致或者比大人少一件。

  量体温最好选电子体温计

  孩子感冒或者不舒服,不少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量体温,不少家庭还在使用传统的水银体温计。然而,不少家长却并不知道,水银体温计打破后可能存在中毒的危险,而记者也从网上查到不少人因为打破水银体温计或者被孩子咬破中毒的情况。所以,家长在给宝宝量体温时尽量选择电子体温计。

  如果家中有水银体温计一旦被打破,市民也不要惊慌,更不要随便处理。水银体温计打破后,水银会形成球体滚落。这时,要先关掉室内所有加热装置,打开窗户通风;然后戴上手套,用小铲子把水银收集起来深埋,或在上面撒些硫磺粉末,硫和汞反应能生成不易溶于水的硫化汞,危害会大大降低。由于水银在常温下即可蒸发成气态,很容易被吸人呼吸道,引起中毒,所以,处理散落在地的水银时最好戴上口罩。如果伤口碰到水银,则应到医院中毒防治科进行检查,出现中毒现象再进行治疗。

  记者 杜文娟

文章关键词: 宝宝穿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