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用嘴呼吸,小心长出龅牙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医生提醒:有些张嘴呼吸是疾病原因造成,而有些仅仅是不良习惯

  近期在微博上有个信息传递得特别火,那就是如果小儿张嘴呼吸会有龅牙。

  得知这个消息后,不少妈妈都开始担心,自家宝宝张嘴呼吸,是不是也容易长出龅牙来。

  昨日,辽宁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张玉杰表示,这个消息是准确的,如果小儿从小就张嘴呼吸,确实可能长出龅牙来。

  女白领上牙突出疑与开口呼吸有关

  自从微博上说开口呼吸可以导致龅牙后,已经20多岁的周女士开始观察自己的口腔,因为她一直到现在也是用嘴呼吸的。

  “也没发现自己有别的问题,就是觉得光用鼻子呼吸喘气不够,必须得用嘴呼吸才觉得通畅。”周女士说。

  她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上牙虽然没有特别严重的畸形,但是确实存在上下牙无法咬合的情况,上牙要比下牙突出,而两颗门牙也比其他牙齿更突出一些。她表示自己的家人没有和自己的牙齿类型相似的,也许真的和开口呼吸有关。不过好在她的下颌没有过分地往回缩,只是上牙经常磨上嘴唇,后来也就习惯了。

  开口呼吸气流引起颌盖高拱

  辽宁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张玉杰称,在口腔门诊里还是能够看到小孩恒牙是龅牙的,而且整个下颌部和面部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下颌往回收,上颌更加突出,连带着上牙也比下牙往外突,形成了龅牙。

  其实,这些龅牙有些并不是疾病原因造成的,而仅仅就是小儿从小有张嘴呼吸的不良习惯。

  张玉杰表示,小儿长期开口呼吸非常容易引起牙颌畸形,因为开口呼吸后,空气是通过口腔进入的,这样的气流会引起颌盖高拱,气流会起到向前凸的力,使口唇闭不合,颌盖高拱,上颌前突。

  如果小儿长期开口呼吸,到医院进行确诊后,可以进行强制干预,戴一个前庭盾,挡在上嘴唇和牙齿之间,使口腔封闭,慢慢就不前突了。

  还有哪些原因可以导致龅牙

  当然开口呼吸只是人们在外表上可以看到的一个形式,不过具体造成开口呼吸的原因却不是一定的。

  张玉杰介绍,有的小儿就是一个习惯上的改变,但有的儿童是因为别的疾病引起的不得不开口呼吸。

  比如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等都可以使上气道受阻,使人无法正常呼吸,不得不开口呼吸,最终造成面颌部的骨骼生长畸形。

  张玉杰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处于发育期,一旦出现用嘴呼吸的情况,就要及时去口腔门诊进行矫正,否则会造成永久性的面部骨骼生长发育畸形。(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杨薇)

文章关键词: 龅牙 畸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