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爱喂剩饭菜!保孩子少生病的8项吃饭纪律

  老人过日子都讲究节约,给宝宝做的好菜一顿吃不完,总舍不得倒掉,要留到下一顿或隔夜热热再给宝贝吃。妈妈们可千万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剩饭剩菜不仅损失营养还不利宝贝健康,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在高温和细菌的双重夹击下,孩子的肠胃可能会受到极大的伤害哦!

  剩菜剩饭4大危害

  危害1:营养流失

  ★绿叶蔬菜对人体的贡献主要是维生素,但在反复加热过程中维生素C、E很容易被破坏掉,所以剩的绿叶菜营养价值不高。

  ★相对来说,鱼肉等荤菜中的钙、铁等矿物质相对不太怕热,热一回营养损失不会非常严重,但考虑到夏天饭菜容易变质的问题,也应少给孩子吃。

  危害2:亚硝酸盐过量

  在采摘、运输、存放的过程中,蔬菜中的硝酸盐中会被细菌还原成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过夜的剩菜,经过一夜的盐浸,亚硝酸盐含量会更高,人食用后容易中毒。

  危害3:食物易变质

  淀粉类食品(主食)容易被葡萄球菌寄生,这类菌的霉素在高温下也不会被分解,加热解决不了其变质问题。没有在4小时内吃完的主食,即使外观下没有变质也不能再吃了。

  危害4:凉菜易致腹泻

  夏季蚊蝇较多,细菌容易繁殖,凉菜不经加热,细菌不易被杀死,容易导致腹泻等不适。因此,吃剩的凉菜无论荤素都不应再给孩子吃了。

  ​

  夏季儿童饮食8项纪律

  夏季温度高,又多发肠道传染病,孩子肠胃娇嫰,很易受侵而生病。我用我自己的喂养经验为大家总结了8条饮食纪律,爸妈尽量让长辈调整关于孩子的饮食观,别再因剩饭菜而牺牲了孩子的健康。

  纪律1:不吃剩菜剩饭,饮食选新鲜做

  ❶冰箱不是消毒箱,躲藏其中的细菌会在剩饭菜中滋生。所以,不应想当然地把冷藏的食物当“宝物”喂给孩子。

  ❷剩饭菜即使短时间放在冰箱中,也要高温加热后再吃。

  纪律2:不吃半生食品

  ❶半生食品指的是涮海鲜产品、肉等,不宜给宝宝吃。吃半生的淡水海螺、螃蟹等可传染上肺吸虫病。

  ❷接触半生食品后,小儿手上和指甲缝中可能会存留蛲虫卵,经过口腔进进肠道使小儿患肠蛲虫症。

  纪律3:小宝宝夏天不断奶

  ❶尽量提倡母乳喂养,不宜在夏季及宝宝有病时断奶,因为宝宝消化能力下降,如果此时断奶,突然改变食物种类,宝宝难以适应,容易出现腹泻等疾病。

  ❷添加辅食应循序渐进,品种不宜过多,变换不宜过频。

  纪律4:大宝宝食欲不振不强迫

  ❶既注意营养,又要注意食物的色、味、香、形,例如,鱼宜清炖,不宜用油煎炸,还可巧用酸辣等调料,变换花样品种,使孩子吃得高兴,又富含营养。

  ❷减轻胃肠负担,忌食生冷、油腻及不易消化之物。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纪律5:适当吃果蔬

  ❶夏季应适当让孩子吃一些具有解暑的水果、蔬菜,如西瓜、西红柿、冬瓜等。但生瓜果、生菜中可能附有虫卵,吃进后可在人体中生长、繁殖,到秋季时虫卵酿成成虫,是小儿罹患肠虫症、胆道蛔虫症等的主要缘由。因此,水果一定要洗净、去;蔬菜也要清洗干净再烧给宝宝吃。

  ❷冷藏的瓜、果最好少给宝宝吃,以免伤害宝宝的肠胃。

  纪律6:适当吃蛋白质

  蛋白质是保证小儿生长发育的最重要的营养,因此,要注意保证孩子牛奶、鸡蛋、瘦肉、鱼等优质蛋白的充足供应,多食用豆浆、豆腐等豆制品,其中的植物蛋白最适合儿童的营养与吸收。

  纪律7:适当吃盐分

  在出汗较多、体内水分丢失多的同时,盐分丢失也比较快,缺盐使渗透压失衡,影响代谢,人易出现乏力、厌食 。因此,夏季食盐要适量,不可过多或太少。

  纪律8:适当补水分

  ❶夏天孩子口渴时都喜欢吃雪糕冰激凌,喝清凉饮料,但多吃冷饮,孩子易患胃肠炎、消化不良、厌食症,应多喝白开水,且宜少量多次,一次性大量进水,会淡化胃酸,不利消化食物和杀菌。

  ❷妈妈也可以给孩子煮点绿豆汤,清热解暑。

  ​

  TIPS:夏季多吃两类食物

  ①含钾食物:人在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易造成人体低血钾现象,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如香蕉、草莓、桃子、菠菜、马铃薯、大葱、芹菜、毛豆等。

  ②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夏日应多吃黄瓜、番茄、西瓜、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脏、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水果汁。文/黄静洁

文章关键词: 孩子 饭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