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前应做一次系统眼科检查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9岁的小学生冰冰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就诊。冰冰妈妈说,孩子右眼视力1.5,左眼近视,平时学习紧张,本打算到寒假再给孩子配副眼镜,可最近学校体检,发现孩子左眼视力只有0.1,家长才急忙带孩子来看病。眼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冰冰左眼视力差的真正原因其实是先天性白内障,由于发现得较晚,手术治疗后冰冰可能还存在左眼弱视的问题。冰冰母亲懊悔不已:“冰冰从小上课看黑板没问题,所以我们一直没太重视孩子的眼睛,以为孩子只是左眼有点近视,从未到医院做过检查。”

  散瞳验光很有必要

  孩子视力有问题,家长一般不容易发现,特别是对于单眼视力低下的孩子,家长通常很难发现其存在视力障碍,往往贻误治疗时机。因此,学龄前儿童做一次系统的眼科检查很必要。

  一般认为,视觉系统成熟在3岁左右,3岁~8岁视觉发育尚有一定可塑性,8岁~9岁视力发育已完成,若此时才发现有弱视、没有立体视觉等异常,已经失去了最好的矫正时机。12岁以上双眼视觉发育基本成熟,绝大多数患者不能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成年之后,弱视治愈希望渺茫。孩子3岁前至少应有一次系统的眼科检查,包括视力检查及散瞳验光等。散瞳验光有助排除假性近视,帮助医生和家长了解孩子眼睛的最佳矫正视力及真实屈光度,这对于早期发现弱视及屈光不正具有重要意义。

  何时戴镜要看近视程度

  孩子配了近视眼镜后,是一直戴还是看远时戴、看近时不戴?这是很多家长会问的问题。如果孩子轻度近视,且双眼近视度数差不多,近距离用眼时可以不戴眼镜。例如,一个近视300度的孩子,他的近距离是33cm,不戴眼镜看书完全可以,但如果看书时再戴上一副300度的近视眼镜,晶状体就要同时进行300度的调节,长时间近距离阅读反而有可能加快近视进一步发展。

  如果孩子双眼近视度数不一样,而且相差度数较大者;或单眼单纯性近视,另一眼有散光,散光度数在100度以上者;高度近视患者,应该经常佩戴眼镜。

  家长要让孩子不要总宅在家中,适当增加户外运动尤其是球类游戏,如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打球过程中孩子的眼睛会快速追随球的来去,因此能得到充分调节和放松,对近视的防治具有积极作用。胡萝卜、番茄、绿色蔬菜、蛋黄、牛奶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对眼睛健康有益。孩子最好少吃甜食,因为糖在体内代谢需要大量的维生素B1,并降低体内钙的含量。维生素B1缺乏会加剧近视程度,而钙的减少会使眼球壁弹性减弱,促进近视的发展。

  6种表现 提示眼睛有问题

  3岁前的孩子如有视力差往往说不清,又不能很好地配合视力检查,此时父母的细心观察非常重要。如果孩子出现以下表现时,需引起重视,尽早带孩子去专业眼科医院检查。

  宝宝对光照无反应,面部不转向明亮处。

  对周围事物表情淡漠,家人不说话或玩具不发出声音时,不能引起宝宝兴奋。

  视力极低下的婴儿,常有用小手挤压眼睛的习惯。

  会走路的幼儿动作笨拙,经常跌跌撞撞,躲不开眼前的障碍物。

  看上去眼神不对劲。如有节律地摇晃,或似钟摆一般无目的地转动。

  仅用一眼注视目标,看电视时歪头眯眼,看书时距离过近。

  谢瞻 吴倪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视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