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孩发育早过欧美人?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来看看专家如何解析少年儿童性征发育的疑惑

  □中大医院儿科 郑意楠

  近来关于中国孩子越来越早进入青春期的报道引起许多人的关注,特别是中国城区女孩性成熟年龄均早于欧美国家的女孩的相关报道,更让家长们感到不安,我们最近门诊也多了许多来咨询的家长。现在,就让我们根据家长们普遍关心的疑惑来谈一谈。

  1、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越来越早进入青春期?

  由于生活条件改善,营养丰富,疾病减少,所以现在的孩子们青春期发育普遍提前,这无需恐慌。要引起关注的,则是一些与环境中类激素污染物的影响、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有关的“提前发育”,所以要注意一些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同时特别避免让孩子使用一些成年人的保健品。

  2、青春期发育提前就等于个子矮吗?

  目前没有数据说明青少年身高比过去的30年身高减慢,相反,很多数据表明,现在的孩子身高、体重都比30年前的同龄人有明显增加。一项对全国10个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女孩乳房发育伴随身高的提前增长,但是最终身高较以往调查并无下降。所以要警惕的是与疾病相关的性早熟,而不是一般的青春期提前。

  3、青春期发育提前是不是属于性早熟?

  青春发育提前是群体的生长发育状况,是一个正常趋势,而性早熟是个体异常现象,二者不能相提并论。性早熟是指比正常群体普遍的发育年龄提前出现第二性征,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在10岁以前月经初潮;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睾丸、阴茎增大等性征表现。如果家长发现这一阶段孩子性征发育异常,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4、性早熟对孩子有什么不良影响吗?

  性早熟对患儿的不良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由于其青春期提前,性征提早出现,患儿的智力和性心理尚未成熟,容易发生社会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影响到孩子的最终身高。

  5、为了防止青春期提前而限制孩子的饮食摄入,这样做对吗?

  预期限制饮食,不如均衡饮食。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基本营养素要保证。饮食应多样化,以提供充足、全面、均衡的营养,保证身体发育所需。多吃谷类、保证鱼、肉、蛋、奶、豆类和蔬菜、水果的摄入,还有膳食中不可缺少的奶及奶类食品。虽然一些食品不一定能保证安全,但过于限制肯定不利。

  6、孩子在班上个子不高,将来身高会不会矮?

  矮身材是指在相似生活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和年龄的个体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者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者,为正确诊断必须进行相应的临床观察和实验室检查。当然,均衡营养、加强锻炼、充足睡眠都会让孩子的身高在原有的基础上明显增高。

  7、父母个子矮是不是孩子个子一定会矮?

  孩子的最终身高是遗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遗传决定了身高的生长潜力,而后天的环境因素(如营养、疾病、运动和合理的生活制度等)则决定了生长的潜力是否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父母的责任就是为孩子创造更加良好的生长环境,供给足够而不过量的食物,均衡而不偏颇的营养;让孩子有足够的运动、充足的睡眠,保持身心愉快;预防和积极治疗疾病。这样就可以把先天所赋予的生长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达到自身的理想身高。程守勤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女孩 发育 身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