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爱生气?小心乳腺炎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 庞艳

  母乳喂养是一个自然的、传统的喂养方法。自古以来,婴儿都是吸吮母亲的乳汁,在母亲的怀抱中成长起来的。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母乳喂养困难,甚至发生哺乳期乳腺炎、乳腺脓肿的产妇人数逐年增多。

  沉降临床发生哺乳期乳腺炎的产妇多见于产后睡眠不足、情绪低落,做事过分认真、教条,对生活要求高,容易生气,缺乏豁达精神,缺乏自我照顾能力及育儿知识或过分关注科学育儿导致劳累、忧郁、生气,这些负性情绪最易引起乳腺炎;另外婴儿吸吮次数减少;过度营养(如一天中吃两种营养汤或奶胀时继续喝荤汤);过度刺激开发乳腺,大力揉搓乳腺催乳,频繁挤奶冷冻保存以备产妇工作后给孩子吃挤出冷冻的母乳;家属过度照顾或照顾不周到;饮水少,乳汁稠密;过分强调把未吃完的奶挤干净;乳头扁平或内陷;母婴分离,手术分娩,麻醉药物的使用等等,也会引起哺乳期的乳腺炎。

  产后尤其是产后42天以内应特别注意预防发生乳腺炎。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妈妈要在产前学习照顾自己及婴儿的知识,做好吃苦的准备,并了解乳腺炎相关表现及预防知识。

  2、在产前安排好家庭支持照顾系统,排好班,产妇多承担照顾孩子的任务,尤其是白天和晚上都与孩子一起睡觉,一起逗玩陪伴,喂奶,亲密接触,家属负责协助及后勤供给,避免人多嘈杂,保证产妇睡眠及休息时间。

  3、作为母亲要有豁达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情,和气地对待家庭成员,避免吹毛求疵、挑三拣四,过高要求,要明白带孩子不需要太干净,不需要太科学,事多则生非,只需吃饱、穿暖、健康即可,自觉维护家庭和睦,利于母婴健康。

  4、尽量自己管理孩子和乳腺,不建议人工催乳,防止乳汁分泌过多,孩子吃不完,产妇劳累又浪费,可以把一些家务活交给别人干,以照顾孩子、平静多休息为主。

  5、建议产后住院期间在医院定餐,一般第一周应清淡饮食,第二周荤素搭配,第三周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需防因过度营养导致乳汁过多发生乳腺炎。以现代产妇的营养水平,只需正确喂哺、多吸吮,多耐心、休息好,均可成功进行母乳喂养。

  6、产后早期乳汁分泌较少,这是正常的,不要急功近利,更不要大量进补,应放松心情,让新生儿多吸吮乳头。大多数新生儿的胃容量仅约为6毫升,其实很容易喂饱,必要时再少量添加奶粉,但要避免直接人工喂养或喂饱。

  7、新生儿哭闹原因很多,切不可一概喂奶解决,吸吮也是孩子的一种自我安慰。建议2-3小时喂奶一次,一侧乳房喂奶约半小时乳房吃空变软后再喂另一乳房,一定要吃到后奶。一般产后2-5天婴儿多吸吮,乳汁分泌逐渐增加。

  8、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防止或减轻充血状态,包括:尽早并且频繁哺乳,出生后尽可能早地开始哺乳并且一天至少十次;确保你的宝宝放置的位置和吸奶姿势正确;按需哺乳,如果你的宝宝睡觉超过两到三小时或者夜里超过四小时,叫醒他哺喂;让宝宝吃完一边再换另一边意思是等宝宝吃到睡了或者自己离开乳房,不必限制宝宝吃奶的时间;如果宝宝完全没有哺乳或者哺乳情况不好,按宝宝吃奶的频率将乳汁用手挤出或用电动吸奶器挤。

  9、胀奶使乳房变得难受,可建议轻柔地按摩乳房,热敷时间不能长,冷敷可以减轻肿胀和减少痛苦。家庭中可以将卷心菜里面的叶子清洗后,把叶脉去掉,用擀面杖擀碎,冷藏后或室温时将其直接覆盖在乳房上,胸罩里面。菜叶蔫了之后或者每两小时更换一次。如果有皮疹或者其他过敏状况出现要停止使用。有报告称卷心菜敷法会产生奶量减少,所以有些专家建议妈妈们肿胀减轻后不要再使用此种方法。

  10、如开始出现乳腺炎的症状:发热,乳房发红、疼痛、肿胀、发冷,类似流感的症状应及时与医护人员联系。

  孔晓明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吸奶器 乳腺炎 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