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脑勺撞上玩具风车金属钉 一岁女童险丧命

从晗晗(化名)的CT中,能够很明显的看出插入后脑勺的风车金属钉。 儿童医院供图 摄从晗晗(化名)的CT中,能够很明显的看出插入后脑勺的风车金属钉。 儿童医院供图 摄

  中新网重庆4月14日电 (韩璐 牛志信)一岁多的晗晗(化名)玩耍时,不慎从30公分高的板凳后仰跌倒,后脑壳撞到玩具风车中间的金属钉,瞬间鲜血直流。记者14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经过及时救治,晗晗现在已无大碍,医生表示,金属钉插入晗晗的颅骨达2cm,万幸的是没有穿破脑硬膜,否则孩子就会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14日上午,晗晗的家长在沙发上看电视,晗晗坐在小板凳上自己玩耍。突然,小晗晗在板凳上一个趔趄,重心不稳,身体后仰跌倒,重重地摔到地上的玩具风车上。没想到,风车的中间用来固定用的金属钉正朝上,钉子直接插入晗晗的后脑勺,孩子瞬间哭闹不止。

  晗晗的父亲宋先生听到动静,第一时间伸手去抓晗晗,都没拉住她。“血马上就流出来了,她哭的很凶,泣不成声地说‘脑壳痛’,我们一家人都吓坏了,赶紧送到医院来。”宋先生说。宋先生立马抱起孩子往医院送,但整个风车还钉在娃娃头上,家里人就用剪刀把多余的钉子周围的部分剪掉。

  神经外科的住院医师郭宏溪接到晗晗的急诊后,立即对她进行紧急处理,通过头颅三维CT检查,发现钉子穿伤了颅骨2cm,没有穿破硬脑膜,于是对她进行了异物取出术。“如果受伤位置再往中间偏一点,就伤到了静脉窦,那里血管十分丰富,很容易大出血,产生颅内高压,会迅速致命。”郭宏溪说。

  近期,儿童医院的神经外科还接诊了数名脑外伤的患儿,钉子、玩具、桌角等都是“凶手”。郭医生提醒家长,儿童的玩具一定要收放好,小孩活泼好动,好奇心也强,误伤误食的情况屡见不鲜。如果脑部插入异物,要立即送往医院治疗,千万不要自己强行拔出,否则不但容易造成二次伤害,也有碍于医生对病情的判断,加大手术难度。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意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