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还没胖自己先胖了,孕期进食有学问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 李群

  现在准妈妈比较多,对于准妈妈们来说,最理想的情况是吃进去的都长在宝宝身上,可现实却是基本都长在自己肚子上,或者自己和宝宝一起发胖。

  这显然是不行的。因为孕妇肥胖会导致各类妊娠并发症,而这些对宝宝的损害远远超乎你的想象,绝对不只是“宝宝胖点也好”这么简单;妊娠肥胖甚至可以导致胎儿死亡率增高,并导致缺陷儿风险增加。

  就算侥幸宝宝没这些问题,只是跟着妈妈一起做了个“小胖子”,也绝对不是什么喜闻乐见的事儿。因为现在已有很多数据显示,巨大儿出生后易出现低血糖、低血钙,成年后容易患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现在都喜欢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你忍心让孩子还没出生,就背上心梗、中风的“定时炸弹”吗?

  所以赶紧行动起来吧。

  那么该怎么吃呢?营养均衡、热量合理是个大原则,但听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还是让我们来参考一下下面这套方案吧。

  ■1-3个月(孕早期)

  建议:按其所需,促进食欲;选择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想吃什么吃什么;能量充分,但要防止酮体太多;为了防止神经管畸形,要适当补充叶酸。具体来说就是想吃什么吃什么,但此时还没到体重快速增重期,如果突然发胖你肯定是吃多了。另外每天补充叶酸400-600ug。

  ■4-6个月(孕中期)

  建议:此时能量摄入需要提高,同时铁摄入方面也有要求。可以选择每天保证5-6两的谷类(包括米饭、面条,还有薯类、莲藕等根茎类蔬菜),1-2两的豆制品,鱼或者肉一天可以吃3两,鸡蛋1个,牛奶或酸奶250g;另外蔬菜每天要吃到1斤,不可以用水果代替,其中深色蔬菜要有6两。水果额外计算,每天3两左右就可以了。

  ■7-9个月(孕晚期)

  建议:此时妈妈各方面营养素要求都进一步增加,但体重必须保证适宜地增长,所以不妨按照下面的方案来进食。每天主食类可以吃6-8两,豆制品还是1-2两,鱼或者肉一天可以吃半斤,鸡蛋和牛奶(或酸奶)的量维持不变。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也没有大变化。陈步伟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 叶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