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爱跟妈妈睡,如何步步为营巧应对?

  不论孩子是否从小睡婴儿床,他都喜欢到爸爸妈妈的大床上来“探险”。其实,妈妈不必担心宝宝晚上也赖在大床不走,他这样做只是出于好奇。妈妈该如何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又能让宝宝安心睡自己的小床呢?

  新生儿:给宝宝安全感

  新生儿常常是通过声音、触摸和气息来寻找妈妈,以获得安全感。

  ❶给宝宝准备一个安全婴儿床中床

  这个小床能在大床上隔出一个独立的空间,四周围栏可以起到阻隔和保护宝宝的功能,也能让宝宝感到妈妈的气息,又可以安全睡眠,同时培养宝宝独睡的能力。(国内很难找到这样的床中床,大家试试海淘吧!)

  ❷呼唤宝宝名字或哼摇篮曲

  在宝宝睡觉前,妈妈可以轻声呼唤宝宝的名字或是哼一首摇篮曲,让宝宝安然入睡。

  ❸让宝宝听听妈妈的心跳

  当宝宝情绪不稳时,把宝宝搂在怀里,贴在胸口,让宝宝感受到十月怀胎中每天听到的妈妈的心跳声。

  妈咪Jane经验谈

  我还结合了自身的经验,研发了一只“妈妈香”布巾娃娃,待产妈妈晚上睡觉时揣在怀里,把自己的独特体香和爱意传递到“妈妈香”布娃娃上。出生后放在宝宝身边,宝宝闻到了“妈妈香”,就找到了妈妈。

  半岁以上:安抚陪伴

  当宝宝长到半岁时,他已经慢慢适应了从妈妈的子宫内过渡到一个空旷的世界中。此时培养宝宝独自入睡是最重要的。

  ❶给宝宝一个固定的安抚玩具

  有了这份安抚和陪伴,宝宝学习独睡的过程会更顺畅。我儿子小的时候,特别喜欢一个摇晃后会发出响声的安抚小熊,每天晚上搂着它就可以安心睡觉了。

  ❷宝宝哭闹时,不要马上去抱

  妈妈可以先以声音来安抚宝宝,或给他安抚奶嘴或安抚陪伴的小熊,在哭闹几分钟后,宝宝会试着接受安抚物品,慢慢习惯自己入睡。

  妈咪Jane经验谈

  ▶不管是分房分床还是同房分床,妈妈应让宝宝及早分清“你的床”、“我的床”,培养起自己独睡的意识。

  ▶如果宝宝平时睡婴儿房,但又对爸妈的房间很好奇,不妨和宝宝制定一个规矩,即平时自己睡小房间,周末可以进父母的房间,但不能和父母一起睡,而是睡在单独的小床或沙发上。宝宝的好奇心和依赖感被满足了,就会更有兴趣和意愿睡回自己的房间,这样来来回回,好习惯就养成了。文/黄静洁

文章关键词: 跟妈妈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