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缺乏让人智力低下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来自湖南湘西35岁的盘先生和29岁的妻子近期感到格外苦恼,原来他们5岁的儿子一直发育缓慢,个子矮小,还有痴呆症状。去医院一检查,发现儿子患的这种病叫“呆小病”,是由于体内缺碘引起的。“如果早点懂些科学知识就好了,可以科学补碘,也不会落到现在这个地步!”盘先生痛心地叹息道。

  5月15日是我国第22个“防治病日”。近年来监测发现,部分沿海地区及大城市出现合格碘盐食用率下降、孕妇等重点人群碘营养偏低的情况。为加大科学补碘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合理补碘,尤其是避免孕妇、胎儿和婴幼儿等重点人群碘摄入不足,今年宣传主题定为“科学补碘,重在生命最初1000天”。

  缺碘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从母亲子宫里有了小宝宝开始,一直延续到出生后的两周岁以内,这段时间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在关键期内,为了制造出足够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需要充足的碘,如果发生任何程度的碘营养不足,都会造成大脑发育不正常。关键期结束后,再进行补碘也得不到纠正,换句话说,关键期内因缺碘造成的大脑发育不良是不可康复的,所以说:碘是“智力元素”。

  严重缺碘的儿童,会发生地方性克汀病,即“呆小病”,随着他们逐渐长大,会表现为明显的智力缺陷,具有典型的痴呆表情,身材矮小,聋哑,甚至瘫痪在床,即所说的“呆、小、聋、哑、瘫”,这种儿童自己不能照顾自己,生活上的衣食住行需要别人帮助,不能上学,寿命很短。轻度碘缺乏的儿童智力损伤较轻,智商在50-69之间,看上去似乎“正常”,但会有轻度的智力低下、轻度的神经损伤或甲状腺功能减退;进入学校后,逐渐表现出智力问题,学习成绩落后,考试不及格,留级,还有就是走路的步态不稳,肢体协调能力差,听力差等;再有就是发育慢、个子矮小等等,医学上称之为亚临床克汀病。他们的脑损害同样是不可逆转的,其严重性绝不可以低估,因为亚临床克汀病的发生率远远超过克汀病,而目不容易被发觉,甚至专业人员也难以诊断,对人口素质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决不亚于克汀病。

  孩子缺碘引发甲状腺肿大

  儿童甲状腺肿大,也是碘缺乏的突出表现。一般来说,甲状腺肿大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女孩肿大率普遍高于男孩。补碘以后,经过一定时期甲状腺肿大可以恢复正常。因此,一定年龄组(6-12岁或8-10岁)甲状腺肿大率常用于评估人群碘缺乏状况、干预措施效果和病情监测。所以,彻底消除碘缺乏病是涉及到提高人口素质的大事情。

  湖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教授张弛

文章关键词: 缺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