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期情绪调适 妈妈快乐宝宝健康

  怀孕后,准妈妈们身体的变化和孕期的压力影响着她们的情绪,然而目前大多数妈妈虽然知道孕产期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但对孕期及产后随着体内激素状态发生改变、自身角色发生转变等等而产生的一系列心理、情绪问题感到迷茫。5月9日至13日,杭州艾玛妇产医院邀请美国心理协会孕产期心理学分会主席凯瑟琳·肯德尔-塔克特博士,为孕妈妈解析孕产期心理变化的原因,帮助她们轻松度过孕期,和家人一起分享宝宝成长的快乐。

  凯瑟琳博士告诉孕产妈妈,孕期的压力及孕产前后体内激素水平的显著变化、疲劳、睡眠障碍、分娩及产后疼痛都会引起生理上的炎症反应,这些会使孕产期妈妈比以往更容易产生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孕妈妈长期处于压力过大、心理焦虑或紧张易怒的情况,不及时进行心理调节,就可能会增加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早产、胎儿畸形等并发症的风险,因此孕产期的心理健康管理不容忽视。

  当孕妈妈产生不愉快的情绪时如何自我调节?凯瑟琳博士说,在孕产期,妈妈们可以通过适当多吃鱼类食物,因为鱼类富含EPA和DHA,可以帮助妈妈们减缓不良情绪,当然更常见的方式还有科学合理的运动、瑜伽冥想等,转移注意力,同时也能降低身体的生理炎症反应,缓解身心压力。凯瑟琳博士介绍说,人们的体内存在一种催产素,这是一种可以调节情绪的激素,当体内催产素越高,压力就会越小,产生抑郁、焦虑,或者是疏远感、孤独感的可能性就越小。而这种激素是可以通过母乳喂养、和谐的夫妻生活、与朋友愉快的社交活动等获得的。

  “在美国,9%的母亲有分娩相关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其中46%的母亲把分娩描述为创伤性的经历。因此,愉快的孕育分娩经历对于新妈妈的心理调节非常重要。”凯瑟琳博士参观杭州艾玛妇产医院后表示,好妈妈俱乐部课程、水中分娩、一对一导乐陪伴分娩、LDR家化式导乐分娩等方式对孕产期妈妈的心理调节都是非常有益的,可以让孕产妈妈们对即将到来的经历做好生理和心理上的准备,同时在产程中帮助她们减轻分娩疼痛,给予心理的支持。她很高兴看到这一点,也相信孕产妈妈们能在这里拥有美好的孕产体验和心情。□本报记者 钱晶晶

文章关键词: 孕产期情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