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孩子烂牙要不要看牙科?

  我家宝宝才2岁,口里就有龋牙了。刷牙时有点酸痛,但好像也不是很严重。她现在长的是乳牙,以后都会换掉的吧?是不是不用看医生,等着牙齿自己掉就可以了?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叶宁

  1~2岁的小朋友因为牙痛来口腔科治疗,由于孩子年龄太小,不肯配合医生,不少家长会像你这么想:反正牙齿几年就换了,不用再治疗了。特别是4~5岁才出现烂牙的孩子,就干脆等着换牙算了。殊不知对孩子的未来的恒牙生长有很大的影响。

  一般孩子从六个月开始小乳牙就长出来了,一直到2岁半,20颗恒牙才出齐。孩子为什么很小就会烂牙?这可能跟家长忽视孩子刷牙的重要性有关。与此同时,这个年纪的宝宝日常主要以糊状食物为主,而且往往食物中含糖量高,口腔保洁没做好,口中的细菌就容易侵蚀牙齿。有一部分小朋友等到牙齿出齐时才学刷牙,一刷就觉得酸痛,很可能已有牙齿龋坏了。

  所以,建议在宝宝出生之后就开始帮其养成天天清洁口腔的好习惯。口内还没长出牙齿时,父母可以每天2~3次用手指头包上清洁的纱布蘸着清水轻柔地擦拭其口腔,让其习惯每天有一个干净的口腔环境。当宝宝长出第一颗牙后,家长便要开始手把手教孩子刷牙,如果宝宝坚持要自己刷,则要检查是否刷干净。

  如果发现宝宝的牙齿开始出现灰黑色或黑色的斑点,很可能是开始龋坏了。这时宝宝可能还没有明显不适症状,但建议尽早去口腔科诊治。等到宝宝喊痛才去医院,那时其牙齿龋坏的程度可能已经波及牙神经了,更严重的甚至波及到牙根底部,使牙龈出现肿胀和脓疱。这就可能影响到位于乳牙下面的恒牙牙胚发育,未来的恒牙表面可能就不光滑、进而使牙釉质的发育受到影响。所以,一旦发现宝宝有烂牙,还是及早去看医生吧。

  (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龋齿 烂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