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患病居家防治有分寸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医大二附院儿童医学中心 甘卫华

  最近天气不太好,不少宝宝生病了,许多家长急得不得了。

  爸爸妈妈如果平时就积累了一定的医学常识,完全可以减少不必要去医院的次数。

  1、您先得学会观察出宝宝是否生病了

  宝宝是否生病了?家长可以学习从以下几方面判断,包括:宝宝的体温,宝宝的食欲,宝宝的情绪和精神,宝宝的大便和小便有无异常,宝宝是否出现咳嗽、呕吐、出皮疹等症状。

  如果您发现宝宝发热了或宝宝出现食欲骤降、情绪不稳(哭闹不安)或萎靡不振、排便异常、呕吐、咳嗽流涕等症状,您的宝宝一定是生病了,下一步您就得判断宝宝的病是轻还是重,是否有必要立即送医院诊治。

  2、学习判断宝宝病症的轻重程度,大致了解哪些情况可以自己处理,哪些情况必须去医院

  只要宝宝精神很好、食欲和睡眠很佳,父母大可不必太担心,可以先观察一下情形或做一些简单的处理,例如宝宝低热,可给宝宝多喝些温的白开水,让宝宝好好休息;若宝宝腹泻,但次数不太多无脓血,可以先给宝宝喂稀释的牛奶或进食易消化的食物,给宝宝补充盐水等。

  如果经过简单的处理和密切观察后,宝宝的异常症状未缓解甚至加重(例如发热咳嗽加重伴呼吸困难、喘息,严重腹泻呕吐不能喝水),那么就应该毫不犹豫地与儿科大夫联系或直接带宝宝去医院就诊。张国强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孩子 患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