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如何补充维生素?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组织细胞正常功能必不可少的物质,处于发育高峰期的宝宝对维生素的需求更为旺盛。市场上出售的维生素制剂至少上百种,而家长朋友们在给孩子补充维生素时需要遵循的原则是,缺什么补什么,避免滥用,尤其不能当做保健品长期服用,以免使维生素变成“危生素”。

  如何判断几种常见维生素缺乏症,往往有证可循。缺少维生素A时,皮肤干燥,呼吸道易感染,眼部发干、畏光、多泪,视觉逐渐模糊;缺乏维生素B1时,消化不良、气色不佳,有时手脚不灵活,患多发性神经炎;缺乏维生素B12时,皮肤苍白,毛发变得稀黄,精神不振,食欲不佳,呕吐腹泻;缺少维生素C时,齿龈紫肿、容易流血,眼膜、皮肤易出血,伤口不易愈合;缺乏维生素D时,头部多汗,患软骨病;缺少维生素E时,好静懒动,易出汗,头发分叉。

  在孩子整个发育阶段对维生素的摄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来自于母乳。因此,用母乳来喂养的妈妈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营养,多摄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宝宝能够摄取足够的维生素打下基础。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宝,需要及时添加维生素制剂,比如鱼肝油、浓缩维生素A、维生素D滴剂,以及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水果、蔬菜制成的果汁、菜汁,以保证足够的维生素。

  维生素并不是摄入越多,对身体越有好处,摄入过量还会引起中毒症状。爸爸妈妈最好不要盲目地为孩子补充维生素制剂,建议在宝宝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最好采取食补。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营养门诊 张敏  整理:钱莹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