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游泳圈对宝宝颈部的危害

  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为0岁的宝宝进行游泳练习,这项训练对新生儿确实有很多好处,例如,提高身体素质;宝宝游泳后,一般吃饭更香,营养吸收更快,肠蠕动增强有利于胎便排泄,减少肝肠循环,使新生儿黄疸发生率降低,身高和体重增长也相对较快,睡眠香甜,醒后自然精神旺盛;另外,游泳时规律地呼吸也能增强宝宝的心肺功能,提高身体协调性;当然,对宝宝的大脑也有开发作用,可以刺激宝宝大脑发育,提升学习能力;别忘了,这还是一个建立亲子关系的时刻,通过与父母和教练的互动,宝宝能更好地感知到其他人的情绪与关爱,当父母在旁陪伴时,宝宝也会感觉到心里上的支持,这些微妙的感情交流对宝宝性格发展也是有影响的。

  尽管好处颇多,这种游泳训练还是存在很大隐患的,尤其是游泳圈,下面各位家长们一定要仔细阅读,在为宝宝进行游泳锻炼时,要倍加注意:

  1. 易压迫颈动脉窦引发危险

  在人体颈部外侧中点,颈动脉搏动有一处很明显的地方,有略微膨大的部分,被称为颈动脉窦,这里有很多特殊的感觉神经末梢;颈动脉窦受压可引起血压快速下降、心率减慢甚至心脏停搏,以及脑部缺血、昏厥,这是很危险的。因此,颈部游泳圈一定要选择宝宝适合的型号,戴上之后还要检查一下宝宝的脖子是否有挤压的地方,松紧是否合适,要选择专业机构,并让专业人员给宝宝佩戴;同时,父母与宝宝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时间也不宜太长,还要检查好泳圈的安全性。

  2. 可能造成颈椎、关节的损害

  宝宝的颈椎发育还不完全,很稚嫩;而完全依靠颈部气圈浮在水面上,如果方法不正确或者时间太久,都有可能对宝宝的颈椎造成伤害;另外,宝宝在水中突然转身或者动作较大时,需要克服水中的阻力,如果颈圈不合适,这种转身、回头等动作,也有可能对宝宝的颈部造成一定的伤害;当然,这种伤害不是一定的,至少目前没有任何医学证据表明:这种游泳训练一定是对颈椎是有害的,这种游泳设备的安全性也需要进一步科学验证。

  3. 摩擦过度导致皮炎

  一般颈圈的材质是塑料的,有些宝宝对这种材质是有过敏反应的,另外反复的摩擦也会导致皮炎发生。游泳圈材质不合格,还有可能划伤宝宝皮肤。文/美中宜和

文章关键词: 游泳圈 宝宝 颈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