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教你购买儿童非处方药

  核心提示:宝宝生病后,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给宝宝吃药,有时为了方便就直接到药店买些药给宝宝吃,那这些药可以直接给宝宝吃吗?怎样吃才最安全?

  哪些药可以在药店直接买?

  可以在药店直接买到的药就是非处方(OTC)药,买这些药不需要医生的处方,非处方药有很多不同的剂型,如片剂,水剂,外用霜剂,或滴眼用眼药水。

  非处方药通常可以治疗以下症状:发热、咳嗽、感冒、过敏、皮疹、尿布疹或湿疹、腹泻或便秘。

  家长如何知道给宝宝用药的具体剂量?

  家长在给宝宝用非处方药之前一定要看下药物说明书,药物说明书会告诉您如何用药及用药的剂量。用药的剂量通常是根据宝宝体重来计算的,当然有的药物剂量也是按宝宝年龄给药。

  为确保给宝宝用正确剂量的药?

  许多宝宝用的药物都配有量杯或滴管,最好用量杯和滴管按剂量给药;如有的药物没有配量杯或滴管,也可以直接买些量杯或注射器充当药物的剂量器。

  尽管有您之前有可能给宝宝用过某种药物,但在每次给宝宝用药之前还是要再看下药物说明书,最好同时2个人(比如爸爸,妈妈)确认下剂量。

  一定按说明书给宝宝合适的剂量,不要因为要效果好而给宝宝过量用药,因多数药物加量后不会使效果更好,并且会有些副作用。

  非处方药有副作用吗?

  非处方药也会有副作用的,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副作用,儿童对药物的副作用更为敏感。

  可以同时给宝宝2种甚至更多的非处方药吗?

  能不能给宝宝同时用2种或者更多的非处方药,关键是要看下药物的主要有效成分,如有效成分不同,是可以一起吃的,但如果有些成分相同,例如退热药和感冒药,通常有效成分是类似的,那就尽量不要同时用药,因如果有些成分是相同的,一起吃会造成药物过量的风险,有时甚至有生命危险。

  什么情况下需要带宝宝看医生?

  如果宝宝出现药物的副作用;当用了非处方药后症状没有好转甚至加重。

  如何给宝宝吃药才最安全?

  做保健门诊时可以问下医生家中需要备用那些非处方用,并问一下医生何时需要用这些药,具体如何用,这样当宝宝生病时,家长就可以合理用药了;

  如果您不确定这个药具体如何用,那就尽量不要给宝宝用;

  选择药物时尽量选择单一成分并刚好能控制宝宝症状的药物;

  把药物放置好以免宝宝误吃药物;

  要告诉大的宝宝药物不能乱吃,以免引起中毒;

  定期整理自家的药箱,过期的药物要丢掉;

  尽量不要给宝宝吃成人的药物,除非已经和医生沟通过;

  尽量不要给6岁以下的宝宝吃感冒药或镇咳药,因这些药的作用有限,并会有些副作用。

  作者简介:张亚停,广州和睦家儿科医生,“晨希儿科”创始人,搜狐健康金牌作者。

文章关键词: 儿医 非处方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