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拉肚子后还能吃什么?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宝宝最近拉肚子,这时候该给他吃什么?有人说要注意补充水分和营养,但也有人说这时候吃东西不消化,会更不容易好。那么到底该给宝宝吃什么?

  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何祖蕙:

  小儿腹泻的发病有缓有急、有轻有重。轻症仅有食欲不振,大便次数增加及性状改变,偶尔呕吐,一般全身情况较好,少有脱水症状。重症每日大便10次以上,常伴发热、呕吐、食欲不振,并可发生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等危症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应对小儿腹泻一般遵循以下原则:

  1、调整饮食结构,轻症患儿不需禁食,应停止高脂肪和难以消化食物。

  2、继续鼓励母乳喂养,但每次喂养可考虑缩短哺乳时间,少食多餐。

  3、人工喂养者可先给米汤或稀释牛奶,由少到多,由稀到稠;重症患儿应禁食6小时。但不要长时间禁食,且禁食期间要注意水分补充。

  4、对脱水不严重,无呕吐或呕吐不剧烈的患儿,可口服补液。一旦脱水已纠正,避免高钠血症。对病情较重,有明显脱水及酸中毒者可用静脉补液。

  5、如果宝宝已经习惯普通饮食,可选用稠粥、面条,并加些植物油、蔬菜、肉末或鱼末等,也可喂果汁或水果食品。

  6、在腹泻好转后,宝宝的饮食要逐渐恢复到平时饮食,原则上由少到多、由稀到稠、尽量鼓励多吃,调整速度与时间取决于患儿对饮食的耐受情况,一旦小儿能耐受即应恢复正常饮食。在能耐受正常饮食后,应提供其富有热卡和营养价值高的饮食,帮助孩子补偿生长发育,赶上正常生长。

  如果宝宝是慢性腹泻,那么要调整饮食组成,变动不宜过快,除严重呕吐外,不应长期禁食;可用易于消化的奶制品,如酸奶、脱脂奶等,可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如果宝宝同时有反复呕吐,病情严重应注意水及电解质补充,还应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积极治疗各种并发症,加强治疗,如少量多次输血、静脉滴注复方氨基酸液等。

  由此可见,大多数宝宝此时还是可以进食的,也应该抱持进食补充营养,但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同时少食多餐、注意补液、避免脱水。

  同时,为了预防腹泻,家长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鼓励母乳喂养,尤以生后数月和生后第一个夏秋季节最为重要,应避免夏秋季断奶。

  2、人工喂养时要注意饮食卫生,每次喂食前用开水洗烫食具,最好每日煮沸一次。

  3、母乳和人工喂养都应该按时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同时添加。

  4、食欲不振或在发热初期,应减少母乳及其他食物,以水代替。

  5、夏秋季节,避免吃太多富含脂肪的食物,注意居室通风。

  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丁曙晴:

  许多人都认为腹泻时应该禁食,觉得这样会给肠胃休息的时间,但这种认识并不正确。人在腹泻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和无机盐,禁食会导致人体能量不足,需要分解肝糖元、脂肪、蛋白质来维持血糖浓度,这样对于病体恢复并无好处。所以腹泻时应适当补充一些营养丰富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藕粉、面糊、豆浆、细面条、豆腐脑、大米莲子粥、小米扁豆粥、薄皮馄饨等。

  有些人会在腹泻时给宝宝吃点蒜,认为蒜能“杀菌”。其实,腹泻的病因很多,但无论是受凉或感染,往往都会引起肠道局部组织炎症水肿,肠腺体分泌亢进,大量体液进入肠腔,所以肠腔里已处于饱和状态。此时如果进食大蒜等辛辣食品,可能加重对肠壁的刺激,促使肠壁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从而加重腹泻。所以,患急性腹泻不宜吃大蒜,尤其是生蒜。大蒜应在未病之时服用。

  另外,腹泻时能不能吃鸡蛋,就和发热时能不能吃鸡蛋一样让人困惑。首先,鸡蛋的确有影响,而且容易消化,“发烧不能吃鸡蛋”的说法现在并不被医学界支持,但腹泻后能不能吃倒得细说。因为腹泻患者,尤其是老年腹泻,由于体内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的活动下降,体内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肠道蠕动亢进和固有食物同化功能受影响,小肠对水和营养物质的再吸收功能发生障碍,大量的营养物质经消化道排出体外。这期间,吃鸡蛋不但起不到滋补身体的作用,反而会进一步导致病情加重,因此,鸡蛋确实不适宜腹泻病人食用。

  一般来说,宝宝的腹泻大都是急性腹泻,由于感染、饮食不当、食物中毒而引起,慢性腹泻比较少见。对于急性腹泻的宝宝,首先要注意补充水分,病情缓解后可给患者细软少油的米汤、稀粥、面以及淡茶水、果汁等。这些食物既易于消化吸收,又可补充热量和维生素。一些粗质通便的蔬菜和易使肠胀气的豆类不宜吃。少吃多餐,蒸蛋、肉泥、鱼、面条、菜泥、苹果、香蕉等食物都可以分次少量进食。

  吴叶青 钱文娟 朱菁菁

文章关键词: 腹泻 拉肚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