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给宝宝剃光头不可取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小宝宝一到夏天就顶着个大光头,原因是不少老观点认为,宝宝剃光头能让头发长得更多更好,而且凉快还能预防痱子。但也有家长担心,夏天气温高,倘若宝宝没有头发保护,太阳会直射头部皮肤,反而更容易晒伤。那么,宝宝到底该不该剃光头呢?

  宝宝头发的多少、粗细和颜色取决于遗传、营养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多方面的因素,和剃光头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给宝宝剃了光头之后觉得头发能长得更多更快,其实只是人们一种视觉上的错觉。

  宝宝的皮肤娇嫩,抵抗力弱。因此在给年龄小的孩子,特别是婴儿理发时,要非常谨慎,注意不要损伤头皮、引起感染,特别是有的宝宝如果头上长了湿疹,剃头时很容易破损。建议给宝宝理发最好采用“剪”的方式,这样既能防止理发时伤害宝宝的皮肤,剪个小平头还能对宝宝的头起到保护的作用。

  人的头发有其特殊功能,不但在夏季有遮光挡阳和散热的作用,而且还有保护头颅的重要功能。其实给宝宝剃小平头是比较合适的做法,1岁以前的宝宝多在室内活动,出汗少没有必要剃光头;而1岁以上的宝宝,外出玩耍机会较多,由于城市空气污染问题严重,头发里自然会藏有很多灰尘、粉尘。将头发剃成小平头,更加方便清洁打理,同时家长也更加容易观察到宝宝头上有没有疹子以及受伤等。

文章关键词: 宝宝 剃光头 理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