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你家孩子穿得合适吗?

  专家表示——

  孩子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就行了

  如果保暖过度,严重的可能导致孩子呼吸衰竭

  【新闻背景】

  有报道称,湖北一个刚满月的男婴因“捂热综合征”不幸夭折。因老人担心孩子着凉,刚满月的孩子被穿得里三层外三层,甚至睡觉都穿着厚毛衣。当孩子脸色通红、满身大汗、哭闹不止时,家人以为孩子发烧了,又给孩子加了几件衣服,希望多捂出点汗。最后孩子出现嘴唇发青、身上发热、呼吸微弱时,才被送往医院治疗,但孩子还是因为捂热时间过长导致多脏器衰竭而亡。

  看到这则消息,很多妈妈感到不安,一时间网上议论纷纷:“好险啊!怪不得儿子小时候体弱多病,曾经被我们也这样捂过。”“我小时候有个头痛脑热,妈妈就让捂被子,直到大汗淋漓,以为这样就会好得快一些,现在才知道这是不科学的。”很多网友在感叹“悲剧不再重演”的同时,更关注“捂热综合征”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病症,又为什么会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

  给孩子包得太厚易导致捂热综合征

  捂热综合征,说得通俗点就是给孩子包得太严或穿得太厚,有些新生儿由于包裹得太厚,氧气吸入不足,导致被捂死。西北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李占魁表示:“门诊上常见家长将包被打开后,小孩体温很高,浑身都是汗,口唇干燥,一直哭闹。还有些孩子送过来后会有抽搐的表现,这个就比较严重了。”

  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苏宇飞介绍,医学上的捂热综合征,又被称为蒙被缺氧综合征,主要是指由于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引起婴儿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乃至呼吸、循环衰竭的一种冬季常见急症。一般出现捂热综合征的孩子,体温会达到38℃-39℃,有的还会在40℃以上。

  多发于冬季和一岁以下婴儿

  捂热综合征多发于冬季和一岁以下婴儿。李占魁解释,这是因为新生儿、小婴儿的散热功能不好,在捂热之后,小孩本身代谢功能很旺盛,但是身体的热量散发不出去,产热大于散热,就会导致体温升高,出汗多造成体内水和电解质的平衡失调,这是内因;外因是一些家长总害怕孩子受凉,尤其是冬天,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裹着孩子,导致孩子保暖过度。而且衣物棉被等易堵塞孩子口鼻,影响氧气的吸入,时间一长,孩子就会出现肌体衰竭甚至发生瞬间窒息的可能。

  包裹过度的孩子就像被放在烤箱中

  “包裹过度,孩子其实是很难受的。”李占魁说,小孩在过度包裹之后不能有效散热,就相当于将小孩放在烤箱中,整个身体的体温逐渐升高,体内产生大量水分,水分大量蒸发后孩子皮肤、口舌干燥,导致肌体脱水,进而引起水和电解质的平衡失调,还会造成孩子体内的钠平衡失调。

  针对一岁以内的婴儿,妈妈要注意观察孩子的面部、表情和情绪变化,如果孩子表现得很烦躁,最好看一下孩子是否出汗过多,如果是,测一下孩子的体温,若在37.5℃以上,就要注意是否存在保暖过度的问题。李占魁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体温在38℃以上,烦躁不吃奶,精神很差,皮肤干燥,口唇干燥,甚至抽搐,就要及时就医。

  小孩产热大于散热 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就行

  家长要根据环境温度的变化为孩子增减衣服。苏宇飞介绍,由于小孩的代谢能力高于成人,产热大于散热,再加上孩子的活动量大,所以在同一温度环境下,建议小孩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就行,尤其是男孩要穿得跟大人一样或者再少一件。

  相信很多人在发烧时听过这么一句话:“捂一捂,出点汗就好了。”苏宇飞解释,发烧,从物理降温的原则上来说是需要降温的,而不是过度包裹,因为发烧的时候,体温本身就是一个升高的过程,如果过度包裹,体温会升高得更快,而体内热量又散发不出来。另外,体温的升高导致毛孔张开会让身体丢失更多的水分,时间长了还可能导致脱水。因此,发烧后包裹过度,也可能引起捂热综合征。

  孩子面部不要包得太严 防止堵塞口鼻

  为了避免捂热综合征的发生,李占 魁 建议,应尽量减少带新生儿和小婴儿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家里的室温不要过高,要注意通风;给孩子保暖要适度,在为孩子保暖过程中,面部一定不要包得太严,防止将孩子的口鼻堵塞,阻碍呼吸。

  应该说,这几年捂热综合征的发病比前几年少多了,主要跟环境和人们的观念有关。李占魁表示,现在家里基本上都有暖气,孩子在家一般不会包得太严实,而且,现在的年轻妈妈多会主动学习或咨询医生,也会想办法说服老人转变思想观念。

  华商报记者孟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穿衣 捂热综合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