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妈妈乳汁阻塞疏通有妙招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正处于哺乳期的妇女易患乳汁阻塞,但请不要担心,下面几招你可以试试。

  ▲穿宽松的胸衣。乳汁管内有残留的母乳或母亲的胸衣太紧,均可造成乳汁堵塞。哺乳期间,应选用棉质胸罩,而且所需的胸罩开口要足够宽大,以免压迫乳房,导致乳汁管堵塞。

  ▲不要因为乳汁阻塞而不再用此乳房喂养。仔细地检视乳头是否有乳汁干后留下的奶渍,轻轻擦洗奶渍,经常用这个因阻塞而不适的乳房喂奶,乳管会自然地恢复畅通。

  ▲按摩乳房,平稳施压按摩乳房,由胸腔壁移向乳头,也能很好地促使乳汁流通。

  ▲改变婴儿吸乳的位置,当婴儿的吸允力最强时,让婴儿先吸允阻塞的乳房,较有好处。

  ▲勿用肥皂洗乳头,用肥皂洗乳头会使乳头干燥,乳晕周围的小突起是油脂腺,能分泌含杀菌剂的油脂,而用肥皂洗掉的话,容易产生细菌感染。

  ▲热敷可使乳汁容易流出,有的母亲会因为乳汁不够而烦恼,这时你可以对乳房作热敷,打通乳汁管,使乳汁更容易流出。或者延长哺乳时间,同时多喝水,以便每小时排尿。

  ▲端一盆热水放在膝盖上,然后把有硬块的乳房放到水里浸泡,水一冷就要换热水,一边浸一边按摩乳房,慢慢地把硬块里的积奶挤出来。

  ▲把木头梳子用微波炉加热,然后一遍遍梳理乳房的硬块,这样可以巧妙地消除因乳汁阻塞而造成的硬块。

  湖南省儿童医院 樊园园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哺乳 乳汁堵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