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中成药治冻疮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临床观察发现,一些中成药外用对冻疮有明显的防治效果,现介绍如下,供选用。

  云南白药 对早期红斑型冻疮,可取云南白药酊,用药棉沾少许外搽患处,每天3次,连续1-2周;对冻疮已破溃者,可将云南白药粉撒于破溃处,消毒纱布包扎,次日便可结痂,1周内可愈。若冬至(12月22日前后)后每日取云南白药酊外搽易生冻疮处,可预防冻疮。

  风油精 将冻疮处洗净,取风油精少许涂搽于患处,用手轻轻揉搓,直至局部发热,每日3次,连续1周,对预防冻疮和冻疮初起者有良效,但局部红肿硬痛,以及冻疮破溃者不宜。此外,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正骨水等亦可。

  麝香虎骨膏 用热水洗烫患处5-10分钟,擦干后将麝香虎骨膏剪成适当大小(略大于患处面积)贴于患处,24小时换药1次,适用于冻疮初起,局部发热,红肿硬结,奇痒疼痛者。但皮肤破溃、水泡形成及对本品过敏者不宜使用。另外,伤湿止痛膏、麝香追风膏亦可。

  中华跌打丸 取本品5-7丸,研细后加白酒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患处,外用纱布、胶布固定,每日1换,连续3-7天,适用于青紫瘀斑型冻疮,冻疮破溃者不宜。此外,大(小)活络丸亦可。

  七厘散 七厘散有化瘀消肿、止痛止血之功效,取七厘散适量,加白酒调成稀糊状,摊在消毒纱布上,敷贴患处,每日早晚换药1次,连续用药3-5天,适用于冻疮未溃者。

  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 胡献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中成药 冻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