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发不好不一定是缺营养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别人家的宝宝头发乌黑浓密,我家孩子的却又黄又软,是不是营养不够或者生病了?”在这得告诉妈妈们,头发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宝宝的身体状况,但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宝宝头发,不能单凭头发问题就判断孩子缺营养或生病了。

  “童秃”

  宝宝生后几乎不长头发,或是一直生长缓慢,称为“童秃”。造成“童秃”有几个可能原因:首先是因为宝宝的胎毛正处于更换期,这是正常现象,除了头发稀少外,宝宝吃奶、活动都和其他健康宝宝一样。另外,缺钙也可能会引起脱发,这种情况下,宝宝一般会伴有多汗、睡眠不安、血实验指标改变等情况。缺锌、贫血及营养不良等也会造成宝宝头发生长缓慢。

  宝宝出现“童秃”,早期最好先观察,到6个月后才考虑是否营养缺乏等原因。因为“童秃”的宝宝一般到1岁左右头发会渐渐增多,可能2岁时就和其他宝宝一样浓密乌黑。如经检查发现缺乏营养,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营养素,达标后头发就会慢慢地长出来。

  头发稀黄

  假如宝宝头发稀少,同时又黄又软,可能是因为头发上的油脂分泌过多。宝宝在子宫内发育到5-6个月时,胎毛会慢慢脱落,而刚出生的宝宝正处于生长速度极快且新陈代谢也非常旺盛,因此头皮上的油脂分泌得很多。

  另外,宝宝在6个月大以前湿疹的发生率很高,有时长到脸蛋和小脑袋上,有的妈妈因此不敢给宝宝洗头。殊不知,不常洗头发,宝宝头皮上的油脂、汗液等分泌物以及污染物就会刺激头皮,反而引起头皮发痒、起疱,甚至继发感染,从而导致头发容易脱落。

  “枕秃”

  “枕秃”一般在宝宝4个月大以后才会出现在其枕部,即在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枕秃”多数是生理性的落发,可能是因为宝宝平躺睡觉时,与枕头摩擦而产生落发所致。

  另外,宝宝缺钙也会出现枕秃,但同时会伴有睡眠不好、容易惊醒等症状,多数发生在太阳晒得不足的宝宝身上。在某些情况下,枕秃或脱发也可能是维生素A缺乏的一个表现。但单纯的“枕秃”不代表宝宝一定缺钙,需要咨询儿科医生。

  白头发

  假如刚出生的宝宝发丝中已经出现几根白头发,可能是由早老性白发病导致,这是一种宝宝和青年时期白发性疾病,病因有两大类型:一是先天性少白头,即遗传因素所致;二是后天性少白头,即由某些生理性疾病导致。一般来说,宝宝少白头大多是由于遗传造成的。

  济南市工人医院 张乾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头发 枕秃 童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