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或导致婚姻摩擦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总是奚落丈夫或妻子的人也许该查查自己的血糖了。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近日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低血糖会使人变得脾气暴躁,这样的已婚者也更倾向对配偶“咄咄逼人”。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的发现暗示了之间的一种关联。

  葡萄糖与攻击行为

  如果你常对伴侣感到怒不可遏,或许应该检查一下自己的血糖。一项新研究表明,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如果很低(俗称低血糖),可能会增加夫妻之间的愤怒和攻击行为。通常,成年人血糖低于2.8mmol/L(50mg/dl)时,可认为是血糖过低。

  低血糖常表现为饥饿。研究负责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布拉德·布什曼说,这项研究显示了婚姻中一个简单但常被忽略的因素,即由低血糖引起饥饿而导致的争执、对抗乃至家庭暴力。

  在新研究中,布什曼与同事在肯塔基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招募了107对新婚夫妻,测量了这些夫妇每天早饭前和睡觉前的血液葡萄糖水平,并检测其对各自配偶的愤怒程度。

  他们给受试者每人一个代表他们配偶的玩偶和51根大头针,让他们用给玩偶扎针的办法发泄对配偶的不满。接着他们又要求受测试者玩一个电脑对抗游戏,并在击败对方时向失败者发送一个响亮、刺耳的噪声,声音的大小和时长由自己决定。受试者还被告知,他们的电脑对抗游戏对手就是自己的配偶。

  结果发现,与血糖水平正常的人相比,低血糖的人会在代表其配偶的玩偶上扎更多的针,也会让失败者听到更响亮和更长时间的噪声。即低血糖的一方会表现得更为愤怒,对伴侣更具攻击性。那些夜晚葡萄糖水平最低的25%参试者平均扎在玩偶身上的针数,是葡萄糖水平最高的25%受试者的2倍。

  这表明,低血糖可能导致人们不易控制自己的情绪。该成果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

  葡萄糖与自我控制

  布什曼解释说,人们控制愤怒和攻击性的冲动都需要耗费能量,这种能量部分来自血液葡萄糖,因为葡萄糖是大脑的“燃料”。因此,当葡萄糖水平降低后,大脑就会缺乏实施自控所必须的能量,因而更容易脾气爆发,攻击行为变得尤为可能。

  因此,如果你知道自己打算和伴侣谈的事情可能会导致冲突,事先准备一杯含糖饮料,或者先填饱双方的肚子,可能不是一个坏主意。

  林小春 赵熙熙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 婚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