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感冒搭乘飞机小心惹出中耳炎

  暑假已至,不少家长计划带孩子坐飞机、高铁出游,而受近期天气影响,儿童感冒病例增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内科主任曾祥丽今天(14)提醒,孩子感冒后尽量不要坐飞机,否则很有可能诱发航空性中耳炎。如机票无法改签,乘机时最好带上滴鼻液并同时适当服用激素。高铁因列车高速行进过程中,鼓膜受到气流冲击,鼓膜较薄或活动度较大的人易感到耳朵闷胀,甚至头晕,可通过来回转头进行调节。

  一岁孩子飞机降落后患中耳炎

  一岁的小凯(化名)近日随妈妈坐飞机去外地探亲。动身前一天,他开始流鼻涕,由于机票无法改签,加上小凯症状不重,精神尚佳,妈妈便带他坐上航班。谁知,从起飞到降落,他哭闹不停。一抵达目的地,妈妈马上带他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他中耳内积液,被诊断为“航空性中耳炎”。

  “感冒时坐飞机,对耳咽管的影响比较大。”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内科主任曾祥丽解释说,飞机起飞和降落过程中,在机舱加压系统的作用下,舱内气压会有所变化。此时,人们的耳咽管开闭,中耳腔的空气气压随外界气压变化而调整,维持鼓膜内外气压的平衡。如果耳咽管出现“故障”,无法正常开闭,中耳腔内残存的空气就会被粘膜血管吸收,导致气压低于外部。“在这种负压状态下,导致中耳黏膜的血清渗出,引发航空性中耳炎。

  曾祥丽指出,正常情况下,乘客发生航空性中耳炎的机会并不是很高,“中招者”往往有咽鼓管(耳咽管)—中耳系统功能紊乱。但在感冒的情况下,出现中耳炎的机会就会明显增高。“感冒后,鼻咽部粘膜充血肿胀,可导致耳咽管无法正常开闭,空气进出量下降,加上儿童耳咽管调控功能不如成人,容易出现中耳腔积液。”她说,进行鼓膜穿刺的话,可发现中耳腔内有黄色清亮的液体。通常进行鼓膜穿刺将积液引流出来,对咽鼓管充气,加上药物治疗,病情可得到有效缓解,一般不会影响听力。但是,如果拖延时间太久,积液就会变成果冻样,影响中耳的功能,造成听力受损。

  曾祥丽提醒,如果6岁以上的儿童搭乘航班后,感到耳朵闷胀、耳内有响声,听力出现中度以下的下降,要怀疑中耳炎的可能。婴幼儿不会准确表达疼痛,如果出现哭闹不休,幼儿称“耳朵疼”,家长要提高警惕。

  儿童假期出行安全提醒

  飞机:

  起降阶段,不要让孩子睡觉,可多喝水,或者通过打哈欠、吞咽口水、咀嚼口香糖来缓解气压变化对鼓膜的刺激。

  婴幼儿登机前一小时减少供水和饮食,起降时可喝奶。感冒发热尽量不要坐飞机,如行程无法改变,有鼻塞症状的病人可随身携带复方硫酸新霉素眼药水(可用来滴鼻)、含麻黄素的滴鼻液,有助于保持耳咽管畅通。必要时可先咨询耳鼻喉科医生,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强的松等少量激素,以缓解鼻腔症状。

  高铁:

  车速快时,如出现耳朵闷胀,甚至头晕,可通过来回转头进行调节。

  不要让孩子在座位上蹦跳,也不要在走道上来回跑跳、追逐嬉闹。车上人流量大,空气相对污浊,孩子容易被传染上流感等流行病。条件许可的话,尽量买卧铺,这样接触的人会少一些。建议家长随身带小药箱,准备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退烧药以及不含可待因的婴幼儿咳嗽药水,还可以带蒙脱石散,以防腹泻。

  如果孩子启程时已有感冒发烧,建议在车厢内戴口罩,列车到站时可到车门处呼吸新鲜空气,但要看好孩子,以免在混乱时走失。

文章关键词: 感冒 中耳炎 鼓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