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麻醉 准妈妈不可不知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 李传翔教授

  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腹产,都躲不开疼痛这一关,而有疼痛自然就有应对之法——麻醉。对于分娩过程中的种种麻醉方式,许多准妈妈并不了解,种种疑问由此而生:分娩时的麻醉是否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有多大风险?应该选择哪一种麻醉方式?为了在分娩时心里有底,以便更好地配合医生,了解一些分娩麻醉的基本知识对准妈妈们来说很有必要。

  PART 1

  剖腹产

  以椎管内麻醉为主

  安全性:★★★

  不少决定进行剖腹产的孕妇并不担心疼痛的困扰,但她们大多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手术安全吗?麻醉会对宝宝造成影响吗?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李传翔教授表示,没有一台手术是零风险的,但规范的麻醉操作以及细致的准备工作能将风险降至最低。

  “一般来说,剖腹产以椎管内麻醉为主,其中又以硬膜外麻醉为多。椎管内麻醉,也就是俗称的半身麻醉。产妇在麻醉后意识清楚,也能自行呼吸,只是下半身完全失去感觉与运动的能力。椎管内麻醉是目前被认为有效且危险性比较低的麻醉方式。”李传翔介绍说,麻醉时在脊柱腰椎间盘部位穿刺,将药物注入蛛网膜下腔或硬膜外腔。由于麻醉药物作用在产妇的脊髓某段或区域神经根,并不进入母体的血液循环,因此既可以起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又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而且产妇意识清醒,能在第一时间听到宝宝的哭声。

  值得一提的是,剖腹产手术中,产妇有可能会出现低血压综合征。这是由于平躺后子宫压迫到血管,影响血液回流,从而导致血压下降的情况,尤其是麻醉后,腹部处于松弛状态,更易发生。低血压必然会影响胎儿的血氧供应,可能引起胎儿宫内窘迫发生,导致产后窒息现象。专家提醒,如果剖腹产手术中出现心悸、胸闷、头昏,脉搏加快等感觉,应及时告知医生,以便及时处理。

  禁忌:如果产妇有凝血方面的问题,有心衰、脑部病变、脊柱畸形、穿刺部位有感染灶等情况,不宜做椎管内麻醉。

  PART 2

  无痛分娩

  使用椎管内麻醉

  安全性:★★★

  在网上,不少新妈妈都会分享她们的生产经历。随便浏览几篇,就会发现无痛分娩有五花八门的“无痛”方式,到底哪种才能真正“无痛”呢?

  李传翔解释,正规的无痛分娩,只有椎管内麻醉一种,其形式与剖腹产的麻醉相类似,只是给药方案、方式及剂量的区别,一般会选用对宫缩、产力没有太大影响的药物,安全性较高。而且无痛分娩时,蛛网膜下腔注药量很少,这样既能达到止痛的效果,又不影响产妇分娩时用力。

  专家认为,采用无痛分娩并非是怕痛女性的无奈选择,而应是一种对于分娩利大于弊的辅助方式。“无痛分娩不但减少了产妇分娩时的痛苦,减少无谓的气力透支,有助于产力的聚集。而且在麻醉的辅助下有助于宫口的打开,加速产程的进展。”专家表示,无痛分娩要达到最好的效果,介入的时机非常关键,一般是在宫口打开2-3公分的时候介入效果最佳。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机,时间越久无痛分娩的效用就越小。因此,李传翔建议,如果想采取无痛分娩,最好在生产前先与医生沟通,还要先检查是否能接受椎管内麻醉。

  而吸入式的无痛分娩,一般是利用吸入笑气止痛。笑气有轻微麻醉作用,但止痛效果比较弱。这也是为什么有的新妈妈表示“无痛分娩还是很痛”的原因。

  全身麻醉在特殊情况下使用

  安全性:★☆☆

  全身麻醉是将麻醉药物从静脉注射入体内,其作用是全身。简单地说来,产妇麻醉后如睡着一样无知觉。由于麻醉药物进入了血液循环中,因此有可能对胎儿产生影响。李传翔表示,这些影响主要是来自呼吸循环方面。但随着技术的提高,全麻风险也在不断缩小。目前,全身麻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使用,如当产妇无法配合生产,不宜施行半身麻醉;或者一些妇科急症如产后大出血等。

  Q&A

  Q:麻醉药物会对母体和胎儿产生影响吗?

  A:随着医学的发展,目前使用的麻醉药物对母体和胎儿来说是安全的。尤其是根据不同的分娩情况,各自有对应的给药方案、方式及剂量,有一套成熟、详细的规范体系。

  Q:术后使用镇痛泵有必要吗?

  A:在麻醉药效果退去后,伤口的疼痛、持续的宫缩不适感会维持2-3天左右,而镇痛泵的作用时间也是48-72小时,正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产妇术后的疼痛和不适,有利于产妇休息,疼痛的缓解也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产妇感觉不到疼痛的情况下可以早些在床上翻身活动、下床走动,有助促进肠道蠕动,对于手术后的恢复有很大好处。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宋伏虎 游华玲

文章关键词: 孕妇 剖腹产 分娩麻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