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用避孕药多久才可以“造人”?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 和秀魁 

  已经结婚三四年的黄小姐为了事业发展,一直没要孩子,这一晃就步入30岁大关了。为了不做高龄产妇,她跟丈夫商量后决定开始“造人”计划。可婚后她一直服用避孕药避孕,她听说长期服用避孕药,就算停药后,体内残留的药物还会对胎儿有影响的。这可让黄小姐“纠结”了:到底停用避孕药多久怀孕才安全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和秀魁说,口服避孕药属于激素类药物,药物成分多为合成的雌孕激素,其作用要比天然的性激素强很多倍。口服避孕药分很多种,有长效避孕药,即每月服用一次的;有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即每月连续口服21天的;还有探亲避孕药、紧急避孕药等(后两种不建议用于常规避孕)。

  一般来说,避孕药经肠道进入人体后,会在肝脏内代谢储存。停药后,储存在体内的药物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全排出体外。不同的药物成分在体内排出的时间不同,药物剂量越大,需要的时间越长。所以,停用口服避孕药后何时能怀孕,主要看药物的成分、剂量以及多久能排出体外。

  停药后,一般1-3个月机体即可恢复排卵,这就意味着,恢复排卵后就有受孕的可能。和秀魁指出,如果在药物未充分排出体外就立刻受孕的话,体内残留的药物会对刚刚发育形成的胚胎产生一定的影响,有可能会导致先天畸形等不良反应。

  为了避免药物对胚胎造成的不良影响,最好等体内药物排泄干净、卵巢排卵完全正常后再计划怀孕会比较安全。

  (1)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停药后,妊娠不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生率。由于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激素含量低,停药后即可妊娠,不影响胎儿生长与发育。

  (2)长效口服避孕药:由于其含激素成分及剂量与短效避孕药有很大不同,建议停药6个月再怀孕较安全。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3)皮下埋植剂型、阴道药环、含药的宫内节育器:取出后第二个月就可以尝试怀孕。

  (4)长效避孕针:因停针后排卵恢复可能延迟,所以建议停针3-6个月后再尝试怀孕。

  不过,因避孕药物多种多样,所以具体怀孕安全期的确定,最好到医院咨询专业医生。在停药后的这段时间,为了避孕意外受孕,可以改用其他避孕方法,如采用避孕套避孕。如果一旦不小心意外怀孕,应向妇产科医生说明情况,征求他们的建议。

文章关键词: 避孕药 怀孕 造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