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睡觉 原因要弄清

  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 彭璐婷

  宝宝不肯睡觉,哭闹不停会有很多原因,有时甚至是不少疾病的征兆。常见的原因有以下一些:

  婴儿肠绞痛

  婴儿肠绞痛,出现腹胀、腹痛、排气多,引致睡眠不安、易哭闹等,但不影响婴儿的生长,也就是说体重长得好,甚至长得过快。如果到医院检查,腹部B超常提示肠道积气积液,并不需要特殊处理;若长时间未解大便,也可导致肠道通气不佳、肠绞痛,可予开塞露通便即可缓解;哭闹等症状严重者可服西甲硅油;不严重者等待自然生长。

  对母亲的依恋

  有些妈妈认为,和宝宝同床睡觉一方面有利于母乳喂养,还可以增进亲子关系。但是,与妈妈同床会诱导婴儿对母乳喂养的过分依赖,造成频繁夜醒。

  灯光太亮,生物钟紊乱

  初生婴儿昼夜节律未形成,也会导致夜间睡眠易醒。婴儿出生后就应开始昼夜训练:白天拉开窗帘,正常生活声音,包括大人自然说话;夜间关灯、保持安静的环境。婴儿白天睡觉时,不要窗帘紧闭,夜间不要开着灯睡觉。昼夜训练结果可在婴儿满两个月奏效。昼夜形成利于夜间睡觉。夜间睡眠时不要打扰孩子,连续6-8小时也不要刻意叫醒喂奶。睡眠,特别是夜间睡眠期间,人体代谢慢,消耗能量少,生长激素分泌旺盛,利于婴儿生长。不要刻意唤醒熟睡婴儿,仅因为自己担忧宝宝会饿,因为如果真的是饥饿状态,宝宝不会踏实睡觉。正常孩子不可能在熟睡中突然出现低血糖等饥饿所致问题。

  此外,对于部分平时睡眠好,突然出现阵发性哭闹不安,伴随解果酱样大便的婴儿,需及时就医,排除外急性肠套叠等外科情况。 吴叶青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不睡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