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室难觅,新手妈妈遭遇喂养尴尬

较为理想的母乳喂养室应该配备有冰箱、沙发、可供储存母乳的相关物品等。图/CFP较为理想的母乳喂养室应该配备有冰箱、沙发、可供储存母乳的相关物品等。图/CFP

  ■ 政策背景

  1993年

  卫生部、劳动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妇联联合下发《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该规定第12条第5款规定,“有哺乳婴儿5名以上的单位,应逐步建立哺育室”。

  1998年

  国务院出台《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规定哺乳期女工享喂奶权: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其所在单位应当在每班劳动时间内给予其两次喂奶时间,每次30分钟。

  2012年

  国务院通过《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草案)》。第10条规定,鼓励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母乳喂养室。

  为了给母乳喂养的妈妈提供更多支持,近几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一起发起“母爱10平方”活动、北京市总工会发起“妈咪屋”项目等,致力于宣传母乳喂养,号召单位、公共场所建立母乳喂养室,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背奶妈妈群体还将不断扩大,零散分布的母乳喂养室仍显得稀缺,更多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在职场、公共场合背奶和哺乳还是处于尴尬境地。

  “母乳喂养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人类是哺乳动物,就是要用自己的乳汁养育孩子。而且,妈妈有权利在任何公共场合喂奶,公共场所也有义务为妈妈提供这样的空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爱10平方”活动咨询顾问房珉晖强调。

  北京妈妈

  8次乳腺炎坚持母乳喂养,会议室背奶特尴尬

  张亚琦的女儿王嘉艺已经1岁10个月了,即便是上班她也没耽误让女儿喝到母乳。但由于单位没有母乳喂养室,张亚琦最开始是在厕所、会议室等地方背奶,一天要挤两次奶,至今她挤奶还是只能选择在会议室。

  “我们单位在大望路附近,这里我就没见过母乳喂养室,西单的几个商圈也没见过。”张亚琦表示,带孩子出门,哺乳特别不方便,她要么去厕所,要么找一个相对隐私的角落。机场T3航站楼尽管有母婴室,但她记得是和孩子的游戏区在一起,还会有男士进去,还有人在里面抽烟,屋里特别臭,哺乳其实一点都不方便。

  “我觉得当了妈妈以后脸皮就会特别厚,孩子要是饿哭了,抱起来就喂,拿衣服稍微挡一下就好。但宝宝大了后不让遮挡视线,有时候只能拿手挡。”

  在坚持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张亚琦曾得过8次乳腺炎,但没有阻止她继续哺乳。“我的奶这么好为什么不给孩子吃呢?至今都是漂油的状态,这是我孩子所需要的。每个妈妈体质不一样,孩子需要的奶也不一样。”

  之所以坚持母乳喂养,张亚琦得益于自己的亲身经历:她小时候吃母乳到2岁,体质一直比较好。为此,在当妈妈之前她做了很多功课,“母乳省钱又省事,奶粉的质量谁也不能保证。”

  张亚琦说,母乳不仅对孩子好,对妈妈也好。“孩子的好处就多了,体质好,不容易过敏,据我了解,吃过一口奶粉的宝宝都可能成为易敏体质。”对于妈妈而言,母乳喂养的妈妈身体恢复得更好。即便是妈妈感冒发烧了,也不会影响到母乳喂养,因为妈妈的抗体可以通过母乳输送给宝宝。

  张亚琦加入了一个母乳喂养群,学到了很多母乳喂养相关的知识。在坚持母乳喂养这条路上,有形形色色的人会出现不同问题,所以她和群里一些比较了解母乳喂养知识的妈妈推广母乳喂养的同时,也做“心理辅导”,其实也就是通过朋友之间的聊天来给对方宽心。群里还有一些经过专业培训的母乳喂养的志愿者,更专业的知识由他们分享。

  杭州妈妈

  从混合喂养转纯母乳喂养,车内成母乳喂养室

  杭州妈妈王培的儿子半岁了,刚当妈妈时她很迷茫,儿子一直在哭,她的乳头也被吸破了,在求助各路朋友时,得到的答案有时甚至相悖。家里人扛不住了,在儿子出生第二天时跑到护士那要了点奶粉。“其实医院推崇母乳喂养,进医院不让带奶瓶,要奶粉还需要签一份协议,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奶粉的危险什么的。”

  出院回家后,儿子又哭得不行,王培让老公去超市买了一桶奶粉。月子里,她除了母乳喂养,每天还给儿子加30-60毫升的奶粉。但她发现,每次儿子喝奶粉时会拉稀,“可能奶粉导致我儿子过敏,起湿疹,拉肚子。”月子里,儿子只长了一斤,体检时护士说孩子太瘦了,她还在寻思着换个牌子的奶粉试试。

  在借助网络找答案时,她看到了一篇催乳师写的文章,并在这位催乳师的介绍下进入了母乳喂养群,开始了系统的学习。这个群正是北京妈妈张亚琦所在的母乳喂养群。加入群后,王培把奶粉彻底停掉了,坚持母乳喂养至今。

  在杭州,王培很少见到母乳喂养室。她所在的单位是五星级酒店,但没有母乳喂养室,她只能在一个经常不在单位的领导的办公室内背奶。由于家离单位只有2.5公里路,晚上加班时,家人会抱着孩子到单位让她喂一顿。

  王培带孩子外出时,一般选择孩子刚喝完奶以后出发,赶在孩子饿之前回家,如果不凑巧儿子在外面饿了,她就到自家车里喂奶。“我这条件还算好的了,听说有的妈妈在厕所里,说起来都觉得满心酸的。”

  王培坦言,在当妈妈之前,她看到别人在公众场合喂奶就会觉得有点不舒服,但自己当了妈妈后才感觉到这份无奈。“这是个很自然的事情,但还是个比较隐私的事情,应该有一个专门的空间给妈妈和宝宝,单位和政府应该对这件事情加以重视。”

如果每家企业都能设立一间舒适的母乳喂养室,就会为更多的职场妈妈提供便利。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如果每家企业都能设立一间舒适的母乳喂养室,就会为更多的职场妈妈提供便利。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 现状

  公共场所建立母乳

  喂养室的法规仍是空白

  屡次修订的《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中,仅使用了“女职工人数较多”、“鼓励单位建立”等较宽松的字眼予以要求,将公共母乳喂养室的建立仅仅局限在一种“需要”,并没有将母乳喂养室的建设,提升到公共文明、公共发展以及公共责任的高度。而这一规定的约束对象仅局限于企事业单位,并未将公共场所设施纳入其中。目前我国对公共场所建立母乳喂养室的法律法规仍是空白。

  房珉晖强调,母乳喂养就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就和呼吸一样正常。母乳是宝宝最自然健康的完美食物,没有任何人造食品可以与母乳相提并论。但大多数母亲每天在外奔忙,想要腾出时间,或者找到空间来进行母乳喂养,几乎成了一种奢望。

  仅7%的“背奶妈妈”所在单位有哺乳室

  在中国,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会面临多种压力,而母乳喂养室的稀缺,成为绝大多“背奶妈妈”的困扰。

  一项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和母乳喂养大本营联合发起的调查显示,在有过或正在“背奶”的妈妈当中,仅7%的“背奶妈妈”所在的单位有哺乳室。剩下的人群中,有53%可以利用办公室、储藏间或者会议室等临时场所挤奶,而47%则只能在卫生间挤奶。另外,公共场所难觅母婴室,导致很多妈妈带宝宝外出时经常面临无处哺乳的困境。

  “有些商场做得很高档,卫生间也做得很好,为什么就是不能有一间公共的母乳喂养室呢?”在北京工作的刘慧说,她常在带孩子逛街的时候,中途要跑回到停车场,钻进车里给孩子喂奶或者背奶。

  “做活动中,我遇到过千千万万个母乳妈妈,她们太不容易。”房珉晖曾接触的一个母乳妈妈在宝宝4个月大时上班,她每天拎着冰包去卫生间挤奶,但单位好多人无法理解:“就你家要科学喂奶,别人可以喂奶粉,你怎么不行呢?”由于工作强度大,公司因为她每天上午下午都要挤一次奶,给她降职了,调到了一个偏远的分公司。

  但在房珉晖接触的妈妈里,也有幸运儿。一位妈妈以前在公司背奶都是去茶水间,后来她说服了公司领导,开辟了专门的母乳喂养室给公司里的背奶妈妈,并且加入了“母爱10平方活动”。在这个母乳喂养室里,经常有七八个妈妈一起挤奶,那儿成了妈妈们交流喂养宝宝心得的私密空间。

  ■ 行动推进

  母爱10平方项目

  2013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两家机构共同推出“母爱10平方”活动,房珉晖介绍,项目发起两年了,第一年有300多家母乳喂养室,第二年超过了1000家,截至5月18日上午,全国99个城市建立了1049家项目母乳喂养室,这个数据每天都在更新,但散落在全国的话仍显得太少。

  妈咪屋

  2014年,北京市总工会启动“妈咪屋”项目,今年,该项目启动第三批申报工作,并推广至全市公共场所,重点为大型商场、公园、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地铁站和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号召有条件的对外开放单位在公共场所建立“妈咪屋”(母婴关爱室)。计划未来三年内增至1000家。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总工会女工委员会倡导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将“妈咪屋”纳入职工之家和工会服务站建设中。

  爱婴社区公共哺乳室

  2014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启动爱婴社区试点工作,计划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立公共哺乳室,缓解新手妈妈在公共场所哺乳的尴尬。今年1月,由北京宝岛妇产医院捐建的50个爱婴社区公共哺乳室落成,并通过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验收。公共哺乳室设计标准统一,内部设施齐全,能够充分满足妈妈和宝宝的哺乳与休息的需求。2015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计划扩大爱婴社区公共哺乳室的覆盖范围。据了解,爱婴社区公共哺乳室因为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除了提供妈妈、宝宝哺乳、休息的场所,还将定期开展母乳喂养的健康讲座。

  【存在问题】

  母乳喂养室信息闭锁,妈妈们无从知晓

  虽然从政府层面到各个公益组织都在积极推荐母乳喂养室的建立,但相比即将到来的“单独二胎”大潮,现有的合乎规范和要求的母婴喂养室还是太少。另外,机构之间的信息仍然闭锁在各个系统里,并没有整合,一个急需获得帮助的新手妈妈并不能直接有效获得最实用的母婴喂养室信息。其次,对母乳喂养的宣传还远远不够,再加上配方奶粉企业“无处不在”的宣传攻势,导致很多新手妈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稍有挫折就会投入配方奶的怀抱。目前,“背奶妈妈”多通过网络集结,在一些公益组织的帮助下传播母乳喂养知识。

  ■ 母乳问答

  上班了还能继续母乳喂养吗?

  成为“背奶妈妈”继续母乳喂养

  房珉晖:当然可以。妈妈在工作之余和孩子在一起时,应该常给孩子喂奶。如果妈妈在工作地点无法喂奶,可以加入“背奶妈妈”大军,每天挤出乳汁至少两至三次,并将挤出的乳汁存放在干净的容器中,放进冰箱或冰包中储存。用人单位应遵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为女职工提供带薪产假,保障职场妈妈的喂奶时间(每天劳动时间内哺乳期女职工享受1小时哺乳时间,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并开设母乳喂养室,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为了背奶,上班前我应该做哪些准备?

  首先选择适合自己的吸奶方式

  房珉晖: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吸奶方式:或者手挤,或者使用吸奶器。在往返路上,为了保险,你还需要一个冰包。万一忘记冰包,可以利用塑料瓶或密封袋,加入水在冰箱中冷冻,暂时应及时使用。其次,安排一个宝宝的照顾者,并让宝宝和她/他彼此熟悉。因为从熟悉的人手中接受食物,是宝宝对自己的一种自我保护。在上班的前几天,试着挤出一些奶,让照顾者喂给宝宝,逐渐适应。

  背奶妈妈的冷冻奶营养安全吗?

  解冻时不要过度加热

  高雅军: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母乳喂养至2年及以上,所以现在背奶的妈妈越来越多。研究发现在独门冷冻的冰柜里储存的乳汁可以保质3至6个月,不是独门的冷冻盒里可以储存2周。母乳和配方奶不同,储存一段时间仍有极大的营养价值。解冻时不要过度加热,可以最大程度的保护乳汁中的酶、免疫物质及其他有用成分。但要注意:新鲜挤出的奶在室温下存放不要超过6小时,尤其在夏季不要超过4小时,携带过程最好保持低温;解冻过的奶水没吃完不能再冷冻;婴儿没有吃完的那瓶奶水不能再储存。

  如果得了乳腺炎、感冒等疾病,是否需要暂停喂奶?

  医生会选择哺乳期的安全用药

  高雅军:哺乳期妈妈也会得一些常见病,比如上呼吸道感染、乳腺炎、肠胃炎。患病之后有的妈妈为了怕影响宝宝吃奶就硬扛着不吃药,有的又认为得病期间哺乳不安全暂停了哺乳。其实这些都是不必要的。当你看病时和医生说明你需要继续哺乳,医生会为你选择哺乳期安全用药的。

  恢复经期后母乳就没营养了,真是这样吗?

  乳汁营养成分与月经没有关系

  高雅军:当然不是,乳汁的成分随着宝宝的生长成分不断发生变化,和月经恢复与否没有什么关系。初乳中的蛋白质、矿物质、抗体等比成熟乳高,而成熟乳中乳糖、脂肪、水溶性维生素浓度逐渐增高,可以适应宝宝生长所需能量的供给。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 吸奶器 哺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