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发烧应该怎么办?

  孕妇发烧是孕期常见的疾病之一。发烧时孕妇的体温会高于正常体温,除了体温比较高以外,常常还会伴有头晕、食欲减退的症状,有的甚至会有身体发冷、打寒颤的表现。孕妇发烧应该怎么办?孕期发烧对胎儿有影响吗?这些都是孕妈妈会担心的问题,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

  一、发烧的症状

  一般来说发烧的时候,人的体温会高于正常体温。虽然说正常体温也会有一个波动,但会有一个范围,高于这个范围就是发烧的症状。发烧的时候除了体温比较高以外,还会伴有头晕、食欲减退的症状,有的甚至会有身体发冷、打寒颤的表现。

  二、孕妇发烧怎么办?

  孕妇处于特殊的时期,身体机能各方面都比较特殊。这时候如果出现发烧的症状,那就是比较麻烦的事儿,因为害怕影响到宝宝的发育,所以很多时候孕妇不知道如何是好,下面,我们来看看一些建议。

  1、找到发烧的原因,同时增强身体抵抗力。

  一般来说发烧的原因有的是因为感冒的炎症引起的,有的是病毒性的发烧。另外一方面就是要注意休息和营养的补充。发烧的时候,身体抵抗力本身就比较差,而且会有头晕乏力的症状,这个时候更应该注意休息,补充营养,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2、注意使用物理降温。

  孕妇发烧的时候,进行适度的退烧措施是有必要的。因为发烧会影响母体和胚胎的健康,所以应该采取对人体没有伤害的物理降温方法进行适度降温。一般可以用温水冲澡,或是用温毛巾不断擦拭身体,将体表的温度带走,贴上退热贴,或是用冰袋进行冰敷等。

  3、医院就医。

  发烧温度过高,或是高烧不退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检查发烧的原因,排除其它的一些并发症,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治疗,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千万不要认为发烧是小事情而不去医院检查,这样有时候会伤害胎儿的健康。

  4、忌私自用药。

  孕妇发烧的时候不能够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私自用药进行退烧。这主要是因为怀孕期间药物不能随便用,部分药物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还有一个原因是发烧以后,没有找到病因,只是一味地想要退烧并不是科学的退烧方法,应该先找到发烧的病原体,然后再科学用药。

  三、孕期发烧的类型

  一般来说正常的发烧可以分为细菌性的感染和传染性病毒感染,但是有时候要注意,发烧可能是其它疾病的信号灯。

  1、细菌性的发烧

  一般是因为感冒时有炎症,或是其它炎症问题带来的细菌感染,长时间没有治愈就会引起发烧。这种发烧会产生头昏等症状,但是不会伴有全身感觉冰冷、打寒颤的现象。细菌性的发烧一般来说吃感冒药不会有很好的疗效,退热效果不明显,需要先将引起发烧的病原体消灭,这样发烧的症状自然就会消失。

  2、病毒性的发烧

  一般来说是受到病毒的侵袭而引起的。病毒性感冒会引起身体白细胞减少,发烧时会发冷,身体打寒颤。此时服用退烧药降温效果明显,而且在没有其它症状的情况下,只要服药不日就会痊愈。

  3、非感染性疾病

  前面两种都是感染性的疾病,但发烧有时是非感染性疾病引起的,这时候应该更加注意。这可能是由于一些血液疾病或是一些恶性肿瘤而引起的疾病,或是由于类似风湿热引起的。所以发烧以后要到医院检查,确定病因,然后依据自身的疾病状况对症下药。

  四、孕期发烧对胎儿有影响吗?

  1、妊娠早期

  妊娠早期是胚胎主要器官形成的关键时期,所以这个时候孕妇有高烧不退的状况,对于胚胎的影响会比较大,可能会使得胎儿出现先天性畸形。即使不是这样,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健全,所以这个时候发烧对婴儿的危害非常大。

  2、妊娠中期

  这个时候胚胎处于比较稳定的一个状态,这个时候不论是病毒性的发烧还是细菌性的发烧都不会直接对胎儿产生伤害,但如果高烧不退,还是应该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缓解发烧症状。因为病毒性的发烧会让母体极度不适,一定情况下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细菌性的感冒一般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只要采用一般的物理降温就可以解决。但这个时候如果出现高烧不退,还是应该及时就医,查明缘由。

  3、妊娠后期

  这个时候婴儿基本成形,此时发高烧有时候会造成早产,有的还会让胎儿出生以后患上败血症、黄疸、脑膜炎等,所以这段时期也是比较危险的。这期间发烧,婴儿胎心跳动会急剧增加,胎儿处于一种缺氧的状态下,所以这个时候应及时到医院治疗,避免出现婴儿缺氧早产甚至是胎死的状况。

  4、能不能继续妊娠

  这一问题不能主观臆断,需要及时和医生进行沟通,做检查,及时了解胚胎的详细情况,这样才能在权衡利弊的情况下,决定要不要继续妊娠。

  在孕育小宝贝期间,准妈妈们都会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以免得了发烧感冒,影响到腹中的小宝贝。专家提醒,如果是小感冒发烧,妈妈们不用过于紧张,采用正确的方法应对,并且保持心情放松,也是对胎儿的一种保护。

文章关键词: 孕妇 发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