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灯睡觉损宝宝健康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很多父母担心宝宝睡觉怕黑,在宝宝睡觉时选择开灯,殊不知,这是一种“光污染”,在无形中会对宝宝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

  夜间睡觉时人大脑松果体会分泌褪黑素,褪黑素可以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得心脏得到休息,并且可以消除疲劳。开灯睡觉将抑制褪黑素的分泌,降低宝宝身体免疫力,增加宝宝患病的几率,同时也会造成宝宝神经衰弱、失眠以及肠胃功能失调等。

  人体激素的分泌也是有规律性的,而灯光对激素的分泌是有着重要影响的。夜晚开灯睡觉将会导致宝宝睡眠紊乱,进而引起卵泡刺激素的提前分泌,最终的结果是目前经常听到的“性早熟”。

  婴幼儿时期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夜晚开灯睡觉尽管眼皮可以屏蔽部分光源,但是仍有部分光线穿过眼皮使得眼睛感光,导致自律神经控制瞳孔无法放松休息,同时宝宝睫状肌处于紧张状态,长此以往眼睛将很容易生病。

  需要提醒的是,长期受到光污染的宝宝还有可能受到癌症的威胁,其中乳腺癌及前列腺癌将直接威胁到宝宝的健康,不得不引起足够的重视。同时要注意,如果宝宝晚上需要起夜,也不要开很亮的灯,用可以发出微光的小夜灯即可。

  湖南省儿童医院 吴碧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开灯睡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