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最麻烦的三件事

  【摘要】 虽然单独政策已经放开二胎,但是很多家庭仍在犹豫不决,最大的原因无非是经济压力,备孕的妈妈不得不先估计一下同时抚养两个孩子的抚养费和教育费。在第一胎怀孕的时候,是否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妊娠期糖尿病、早产、先兆流产、妊娠高血压等,如果在第一胎有这些问题,那么怀第二胎需要更加慎重。

  麻烦一:经济压力

  虽然单独政策已经放开二胎,但是很多家庭仍在犹豫不决,最大的原因无非是经济压力,备孕的妈妈不得不先估计一下同时抚养两个孩子的抚养费和教育费。远的不说,如今抚养一个孩子的费用可是不菲,但是每个月的奶粉和纸尿裤就需要一千多元,再加上宝宝衣物、玩具、早教费用、其他护理产品等就更多花费。等到上幼儿园,在大城市好点的学费要几千元一个月,一般的也要一千多元,更别说兴趣爱好,还有以后小学、中学和大学的费用了。如果你希望生二胎,最好先算算经济账,如果实在差距太多,那么就需要慎重考虑了。

  麻烦二:高龄产妇

  女性生二胎的最佳年龄越年轻越好,最好在30岁以前,因为35岁以后生育能力会下降,胎儿发育异常的几率会增高,妊娠期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增高。然而现代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通常结婚生娃比较晚,甚至30几岁才生第一胎,导致生第二胎的时候早已是高龄产妇。

  准备怀孕的时候,可以做一下孕前检查,看看是否适合怀第二胎,检查一下是否有不适宜怀孕的疾病。在二胎怀孕期间还还需要考虑2个问题:

  第一: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的,要注意与第一胎的时间间隔,考虑子宫破裂的风险问题,原则上剖腹产后两年后再怀第二胎;

  第二,在第一胎怀孕的时候,是否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妊娠期糖尿病、早产、先兆流产、妊娠高血压等,如果在第一胎有这些问题,那么怀第二胎需要更加慎重。

  麻烦三:心理准备

  你和第一个宝宝有没有建立起规律的生活?你有没有安排好让谁来照顾宝宝?你的宝宝现在能睡整夜觉吗?也许现在你已经又能和另一半一起享受二人世界了,或者你已经重返职场,并且热爱这份工作。这些都是你在生二胎之前需要考虑的问题。你要知道,一个新生宝宝会占据你的全部时间和精力。你要想好,自己能不能提供小婴儿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另外,你的第一个宝宝能不能接受家里再多个小不点儿?生二胎需要反复考虑很多问题,需要静下心来听听自己内心的愿望。如果你想再要一个孩子,你的伴侣也想要,可能此时就是最佳时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