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女童被喂精神疾病药 常州一医院一周7儿童吃错药

  中新网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唐娟 通讯员钱群华)2岁半的彤彤是一名可爱的小女孩,却被家中有精神疾病的姨婆喂入了精神疾病药物。彤彤一度生命垂危,经过常州儿童医院的紧急救治,终于捡回一条命。19日,彤彤康复出院,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邹国锦却高兴不起来,据他介绍,就在彤彤入院治疗的这一周内,又接连收治了6名“吃错药”的孩子。邹国锦主任表示:“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吸取这7个家庭的教训,监管好家中的孩子,避免悲剧发生。”

  据了解,2岁半的彤彤聪明可爱,非常讨人喜欢。前不久,彤彤的姨婆来到彤彤家做客。面对妹妹的到来,奶奶是开心的,但妹妹年轻时受过一些生活打击,精神状态变得时好时坏,这次是刚从医院出来,奶奶不免也有点担心。

  5月12日下午,彤彤的爸爸妈妈上班去了,奶奶在家陪着彤彤和姨婆。因为家务琐事,奶奶在客厅忙活,过了一会儿,回到姨婆房间,看到姨婆正在喂彤彤吃什么东西。奶奶凑上前一看,居然是姨婆出院时带回家的治疗精神疾病的药。奶奶一把夺过,一看,三种药物的瓶都打开了,药物少了多少?彤彤吃下去多少?她也弄不清楚。惊慌的奶奶顾不上责备妹妹,立刻打电话让彤彤的爸爸妈妈回来。爸爸紧急赶到家,边给彤彤喂水希望她能把药吐出来,一边自己尝试舔了其中两种药物。由于不知道彤彤到底吃下了多少,爸爸妈妈还是决定立刻带彤彤去医院检查。在去医院的路上,彤彤已陷入昏迷,并口吐白沫,开始抽搐,而只是舔了几下药物的爸爸也开始感觉到眼皮沉重,犯困起来。

  彤彤在送往医院的路上,生命体征已出现了不正常的波动。由于病情危重,彤彤被转入常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并接受了长达数小时的血液净化治疗,经过医务人员奋力抢救,彤彤体内中毒剂量的药物被慢慢排出体外,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并在第二天神奇地苏醒过来。

  邹国锦主任告诉记者:“彤彤吃的三种药物均为治疗精神类疾病的特殊药物,从疾病表现看,孩子的服用量较大,已经出现昏迷、抽筋、心率下降等情况,严重威胁到孩子的生命。经过血液净化、促进毒物进一步排出,以及器官支持等有效治疗后,虽然孩子现在病情比较稳定,但是有没有肝肾损害,有没有迟发型的运动功能障碍,这些还要作进一步的观察。”

  据邹国锦主任介绍,就在彤彤康复期间,又有6名药物中毒的孩子被送进医院,他们有的是吃了邻居的止泻药,有的是吃了爷爷的降压片,还有的是偷喝了整瓶甜甜的咳嗽药水。这些孩子年龄均在2-5岁之间,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差,不懂得判断危险与否,家长大多一时麻痹大意,没有想到孩子会偷偷把药拿出来吃。

  邹国锦凭借多年的行医经历,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吸取这7个家庭的教训,像彤彤的情况,主要是家庭要加强对精神疾病患者的监管,而其他的家庭,家长们一是教育孩子不要随便吃别人家的东西,二是家里的药物等应该放置在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并对幼儿做到放手不放眼,避免孩子发生意外。

文章关键词: 喂错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