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基因决定子女衰老速度?

  美国媒体称,新的研究表明,吃好、睡好再加上锻炼或许有助于让人从内心保持年轻,但从母亲那儿传下来的突变基因也有可能预先决定衰老速度。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称,衰老表现在各种与年龄有关的疾病以及外表的变化上,不同人的衰老速度也不同。科学家过去将衰老归因于人一生中累积的细胞损伤,但并未深思过衰老速度可能是遗传的。

  报道指出,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衰老生物学研究所为基地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线粒体——也被称为细胞的动力工厂,因为这里是糖分解产生可用能量的地方——受损的DNA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着实验鼠的衰老速度。

  报道说,线粒体DNA与存在于细胞核中DNA不同,后者来自父母双方,但线粒体DNA所含基因全部来自母亲。研究人员在《自然》周刊上公布了他们的发现。

  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研究员尼尔斯-戈兰·拉松说:“我们此前证实的是,线粒体DNA随着动物的衰老出现损伤。但现在,我们还要宣布,这些损伤中的一部分在出生时就已经存在了,是由母亲传给孩子的。”

  拉松在一份声明中说,研究人员发现,线粒体DNA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受损,细胞产生能量的能力逐步丧失,从而导致衰老。

  报道称,为了确定线粒体DNA受损对衰老产生的影响,该团队饲养了线粒体DNA受损程度各不相同的实验鼠,然后通过测量体重、生育率和红血球数目等健康指标的方式来评估它们的衰老速度。

  该团队发现,实验鼠损伤程度的提高与健康水平的降低是相关的。拉松说,尽管这样的发现或许关系到人类的衰老速度,但它们还需进一步研究。

  拉松还说:“我们调用了一系列实验环境以确定我们的结果,我们认为这些结果适用于人类,不过当然了,这一点必须通过人体研究加以证明。”

文章关键词: 孕前 基因 衰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