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坐月子的老观念该改改了

  新华社 收藏本文     

  凯特王妃产后的惊艳亮相,让产妇要不要“坐月子”的话题再次引爆网络舆论。有网友大喊:“凯特王妃,中国大妈喊你回家坐月子。”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刘德佩说,新妈妈分娩后,会经历为期六周左右的产褥期,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坐月子”。期间,产妇注意身体健康是必须的。不过,专家说,很多传统的“坐月子”方式并不科学,是需要改变的。

  通讯员 杨璞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坐月子不能洗头?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副主任中医师王俊兰认为,这是一种误传,坐月子期间可以洗头。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洗头不能用冷水,洗完头要及时用电吹风吹干而不是自然晾干,尤其在冬天或大风天气,要避免着凉。

  产后一定要用束腹带,否则子宫会下垂?

  刘德佩介绍说,子宫脱垂与使用束缚带之间的关系不是很明确,即使需要绑腹带,也不要为了效果自作主张缠绕得太紧,否则会影响产妇呼吸和血液循环,使用高弹性的束腹带也是如此,不要绑得太紧。产后子宫膜脱落,混着血液由阴道排出,如果缠绕过紧影响血液循环,“恶露”排出就有困难,产妇恢复变慢。绑得太紧,还可能造成腰肌萎缩,不利于体形恢复。

  产妇不能哭吗?

  刘德佩说,产妇在产褥期很容易出现抑郁,严重的还可能发展成为产后抑郁症。适当流泪有利于不良情绪及时释放,但不宜过度伤心,对产妇健康不利。

  产妇怕风门窗要紧闭?

  专家说,坐月子怕风怕凉是有道理的,但是不能与通气通风的概念搞混淆。比如风大、风凉的时候,的确不适合让产妇直接对着吹,以免感受风寒。产妇刚生完孩子,抵抗力低,容易感冒。

  但是这不代表不让门窗打开透气,只是说这个时候最好窗户开得小一点而已。

  坐月子不能吃辣吃冰激凌?

  专家说,产妇胃肠功能较弱,吃冰激凌等生冷食物容易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降低,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所以还是少吃为宜。不过,不能吃和注意少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中医认为,辛辣温燥之食,可助内热,而使产妇上火,引起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母体内热,可通过乳汁让婴儿内热加重。所以中医认为产妇在1个月内最好不要吃韭菜、大蒜、辣椒、胡椒、茴香、酒等。

  亚洲其他国家怎么坐月子

  韩国 到产后护理院休养

  在韩国,产妇一般会去产后护理院“坐月子”,条件好的会在那待足4周。一般人至少也是2周,然后回家让婆婆、妈妈等继续照顾一段时间。在产后护理院期间,除给孩子喂奶外,其他时间孩子不用妈妈照看,另外还有饮食等方面的调理。

  在习惯方面,韩国跟中国相似,也是月子期间不受风、不着凉,不外出。在饮食方面,不喝凉水,不吃咸或辣的,最主要的是每天喝海带汤,韩国人认为这有利于子宫收缩及恢复。

  日本 生完在医院能洗澡

  在大阪生孩子,生完孩子两三天,医生检查完可以洗澡洗头。医院里就有淋浴室,住院期间的伙食也是由院方专门的营养师准备的。至于饮食方面,并没有什么禁忌。

  日本产妇产后第二周可以在家中正常起居,可以喂奶和给孩子换尿布,但不能做家务。在家洗澡可以采用淋浴方式。到了第三周就可以泡澡了,还可以到附近的地方买点东西之类的。而到了第四周,母子接受产后一个月的健康诊断后,在医生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基本恢复通常的生活状态。产后第五周则建议在无风的好天气到外面晒晒日光浴。

  泰国 坐月子主要靠按摩

  在泰国“坐月子”,不像中国传统“坐月子”那么多要求,不会一个月不出门、不洗头,不过还是要比平时注意一些。请人来家里按摩,还会吃一些对身体有好处的泰国草药。

  泰国人在饮食上会较为注意,比如喝暖水,这也主要是为了通奶。泰国的产科医生很少会建议产妇不能做什么和不能吃什么,反而会建议一定要吃些什么,以及一定要多走动,才会有助于产后恢复。

  朝鲜 40天不洗头洗澡

  在平壤产院,产妇生产后约在医院住40天(非强制性)。如果是剖腹产,约手术一周后就可以洗澡,每周洗一次。顺产则不行,需40天后才可以洗头洗澡。所以产妇们在生产前大部分都会剪成短发。

  平壤产院每天给产妇供给4顿饭,每顿都有海带猪肉汤。而且还提供宝宝的尿布,统一由护士来清洗管理。孩子也都统一放在一个房间进行管理,需要喂奶的时候再推来给母亲。

  平壤产院不让陪护,只有探视时间可以进入,家里可以做些其他好吃的给产妇送去,常见的有黑鱼汤、猪蹄、猪肉汤等。

文章关键词: 产后 产妇 坐月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