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湿纸巾有毒”?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张婧绮) 近日,“湿纸巾有毒,含丙二醇等化学成分会伤害人的皮肤和肠道”的忠言在朋友圈转发。该消息还提醒妈妈们,给宝宝用湿纸巾擦手后吃东西,等于在吃毒。因为湿纸巾当中含有丙二醇等化学溶剂,这些溶剂对人体有害。妈妈用含丙二醇的湿纸巾给宝宝擦手后,宝宝通过“手-口”的路径,使丙二醇等物质进入到肚子里,导致孩子得肠胃炎。

  针对湿纸巾有毒的言论,医院传感科医生表示,不能一概而论,湿纸巾是否“有毒”,得看当中一些成分的含量、使用方式、接触方式,人体摄入量等。

  针对一些湿纸巾当中含丙二醇量的情况,医院专家表示,丙二醇是一种透明、无色、具黏性及吸湿性的直链脂肪醇液体,有一些保湿、抗菌作用。大量使用会改变皮肤微环境,使得皮肤变得干燥。丙二醇通过手进入到肠道可能会误杀正常细菌,引起肠道功能紊乱的情况。“至于达到多少的量会伤感伤肾,这都与湿纸巾中的化学成分、摄入量有关。目前医院方面没有专门研究定量。”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传感科主任赵丹洋表示,湿纸巾的别类很多,成分也不一样,有婴儿专用、口或者手专用的。

  有医生还提醒,即便用湿纸巾擦手后,如条件允许,建议再用干净的水冲洗一下手。

文章关键词: 湿纸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