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退烧药你用对了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文文刚满一岁,前两天因为天气变化,突发高烧,晚上来医院时,妈妈说文文早上开始烧到38.5℃,她在家里给文文用了冰冰贴,还用温水擦拭了四肢,但孩子还是没有退热。又给文文喂了布洛芬,4个小时后效果不明显,便又喂了泰诺林,还是不理想,晚上文文还烧到39℃,这让她手足无措。

  急性发热是儿科病人最常见的症状和就医原因, 目前儿科临床上常用退烧药有五类剂型:滴剂、片剂、水剂(口服溶液剂)、栓剂和针剂,选用时家长应该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根据患儿的年龄、病情选择最适合的一种,且在用药期间多注意以下几点:

  一、体温38.5℃以上才用退烧药

  使用退烧药须每隔1-2小时测量体温一次,当体温低于38.5℃,可以不用退烧药;体温38.5℃以上才开始服用退烧药,间隔使用的时间至少6小时以上,不能在短时间内频繁使用,一天不能超过4次,否则有可能造成药效过重和退烧过度。体温下降,即停药。

  二、退烧药应交替使用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小儿退烧药主要为布洛芬(如美林等)和对乙酰氨基酚(如泰诺林、百服宁等)。在临床处理一些高热病症时,如果无法通过某个单一的药物达到退热的效果,建议在严重的持续高温的情况下,考虑交替联合用药。原则上,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后4小时可选择布洛芬;使用布洛芬后6小时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当孩子服用一种药物如果出现呕吐,应该选择另外一种药物。

  三、服药期间多饮水

  所有退烧药都会引起病人出汗,这是增加人体散热、使体温降低的表现之一,这一过程往往会消耗病人较多的能量、水和水溶性维生素,故要想达到理想退烧效果,还要让孩子摄入足够的液体,这样才能保证机体通过散热达到退热的效果。在使用退烧药期间宜多饮水,尤其应多饮糖水,同时可口服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这均有利于病人机体功能的康复。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文章关键词: 退烧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