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有些干预家长比康复师更重要?

  为什么说有些干预家长比康复师更重要?

  与上一个问题不同,有些家长则过于依赖康复师,自己却忽视了家庭中训练的重要性,这里我分享一个Cathy的干预例子。出院后,我们发现Cathy的视、听功能存在严重问题,对光线和声源几乎没有任何反应,更不用说追视和追听。我们当时也非常的焦虑,万一孩子长大是一个盲人+失聪,这可远比肢体残疾更严重,我们做父母的如何是好?好在当时我研究了很多早期干预的方法,于是我制作了一些道具,如包裹着红布的小手电筒,各种黑白卡片,装有不同物品可以发出各种声响的小药瓶等等,每天高达20次,每次10秒左右的视、听刺激,贯穿了整个一天。当我做训练的时候,会将光源照射在眼中,并观察她瞳孔中是否有我照射的光圈,然后缓慢的移动光源,但是她却直勾勾的盯着正前方毫无反应,一天过去、一周过去,半个月过去,情况依旧如此,毫无变化。Cathy妈妈几乎要放弃了,经常坐在一旁看着呆呆的Cathy哭泣,甚至她坐在镜子前捂着自己的一只眼睛自言自语:“如果可以,我想捐一个眼睛给她,让她能看到这个世界”。但是,我最终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28天后,出现了奇迹,那一天,Cathy竟然第一次开始有了轻微的追光,尽管那只是一次眼球跟着光源的非常轻微的抖动,可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喜极而泣。继续训练2个月后,Cathy的追视能力甚至超过健康足月儿。3个月后,Cathy的追听开始出现。这些干预都是只能在家里寻找孩子清醒的间隔时间来达到的,如果只是依赖于康复师,则无法做到那么高频的有效刺激,自然效果也不会出的那么快。

  本文摘自由作者鲍秀兰授权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干预实用手册》一书

文章关键词: 早期干预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