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内的早期训练需要买专用器材吗?

  家庭内的早期训练需要买一些如康复中心里的那些专用器材吗?

  在早期干预的过程中,很多妈妈总认为康复中心的效果好是不是因为那些器材,实际上很多康复方法没有器材也是一样做,只是有了专用器材更事半功倍而已。如果是在家里,没有道具怎么办?我们同样可以利用家里的各种常见物品来做训练,这里给大家举一些我们曾给孩子用过的例子:

  1)使用大被单,将宝宝放到被单里,轻轻摇晃,给宝宝做被单操,也可以辅助训练翻身。

  2)带滑轮的整理箱,将宝宝坐立其中拖动整理箱(可匀速或变速拖动),可以充当感统的滑板车,对孩子前庭和本体感,以及坐立平衡都有好处。

  3)把靠枕、枕头、厚一些的被子堆到沙发边上,可以随意堆成高低不等但又很安全的的障碍,让孩子在沙发上、沙发下来回的自由爬行,尤其是在各种枕头组成的障碍里。这样可以练习孩子的四肢协调能力,以及从高向下爬动时可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4)拿出若干本书籍,堆成一条直线,如果客厅比较大,书比较多,也可以堆成一个圈,高度可以有两本书的厚度,或者高低不平也可以。对行走期的孩子可以一手牵着孩子,让孩子走在书上,这时孩子的注意力会随着脚下的高低不平及书的宽度而高度集中,同时可以练习孩子的行走能力,还可以锻炼他们的平衡能力,更可以加强专注力。

  5)如果家里有大被单,还可以把大被单当做感统训练中的彩虹伞来使用,在地上放置一些软体玩具,然后四个大人一人拿着被单一角,将孩子和玩具盖在其中(被单离地面高度可以有1米左右)。随着家长唱儿歌并抖动被单,孩子在头顶大被单的罩住下躲藏,可以很好地提高孩子对空间的感知能力,以及本体感的强化。

  还有很多很多利用家里常见物品来训练的方法,如果家长有心,可以充分利用,完全不必什么都买专用的器材。

  本文摘自由作者鲍秀兰授权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干预实用手册》一书

文章关键词: 早期干预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