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的康复训需要一天花多少时间?

  家庭中的康复训需要一天花多少时间?

  量变产生质变,这是康复训练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原则,没有坚持,没有不断地刺激,就不会有数月之后的改变。所以很多明白的家长就会产生另一个纠结,那么一天究竟做多少时间才是合适的呢?这里先给大家谈谈Cathy的训练过程。Cathy从出生后肌张力就一直很高,我们几乎是第一时间采取了干预治疗,由于新生儿期的时候,Cathy睡眠的时间很长,我们只能每次在她清醒时或者洗澡后做一些按摩和被动操,并且针对一些下肢肌张力问题做局部的缓解。到了4个月以后,白天的觉醒时间明显变长,但这时候伴随肌张力增高问题所产生的尖足、内翻等仍然很明显,我们就把重心调整到异常姿势的解除。每天单次按摩时间也就10分钟左右,但是一天会找出10-15个觉醒的间隙来做训练,每次的手法基本一致,都是围绕内翻、尖足及下肢肌张力高的缓解方法。做完后还会和Cathy讲故事,看卡片,或者用玩具做游戏等来训练一些认知的能力,按摩+认知交替进行,相当于我们说的寓教于乐的形式,Cathy也不会感觉每次有多么大的烦躁,同时通过不断较多次数的刺激与训练,她的神经系统功能恢复的也特别的棒,5个月后,异常姿势基本消除,到了8个月之后,肌张力问题基本完全缓解,1岁2个月后,实现独走顺利,并可以达到行走间的转体与下蹲捡物。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家长一定不要把时间看的那么死,仿佛一定要根据某项规则将时间做足,不然就没有效果似得。量变产生质变的核心不是单次你做一个小时就叫好,而是能连续不断地去冲击。举个例子就像我们背诵一首较长的古诗,你一次花3小时去背诵,也许可以很好地记住,但第二天可能就会忘掉很多部分,而如果你用1周时间,每天花10分钟去背诵2遍,一年后可能你仍然记忆犹新。所以量变产生质变,不是时间的简单的堆积,但是大量的,分散的时间连接在一起形成一定的量。

  本文摘自由作者鲍秀兰授权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干预实用手册》一书

文章关键词: 早期干预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