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髙危儿做影像学检查的选择和时机?

  颅脑影像学检查是重要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方法。脑影像学检查作为早产儿、高危儿基础检查,常常可以及时、早期的明确诊断,从而及时治疗。同样在疾病恢复期,脑影像学检查也很必要,可客观反映出脑损伤的转归情况,以引起家长和医生的足够重视。确实存在脑损伤明确,而临床早期症状不明显的情况,尤其早产儿脑损伤表现常常不典型,如果重视度不高,容易错过最佳早期干预时期。

  颅脑影像学检查,目前常用头颅B超、CT、MRI等检查方法,各有优缺点。不同疾病、不同年龄段可以选择最适宜的检查方法。

  生后3天的患儿,建议常规B超筛查,早产儿可按照医嘱定时复查。头颅B超优点是无X线辐射,可床边检查、方便,检查费用节省。对大脑中央部位的损伤分辨率高,一般新生儿住院期间,危重患儿最佳的颅脑影像学检查是头颅B超。

  在B超检查阴性,但临床仍高度怀疑有颅内病变者,可进一步作CT或MRI检查,借此可发现B超未能诊断的蛛网膜下腔出血、硬脑膜下出血、后颅窝等颅脑边缘部位的出血,以及脑实质点状出血以及旁矢状区损伤等病变。因为CT有X射线,故一般推荐做MRI。早产、高危儿最佳复查时间段是纠正40周~48周。检查出病变后,除了有进行性变化如脑积水等,不用多次复查,以免浪费和惊扰孩子。

  本文摘自由作者鲍秀兰授权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干预实用手册》一书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 髙危儿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