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足尖着地是脑瘫的表现吗?

  婴儿足尖着地是脑瘫的表现吗?

  有很多家长因为宝宝有足尖着地的表现, 担心宝宝有脑瘫的可能,为此到处求医,有的接受了药物、治疗仪器等很多治疗,使孩子遭受痛苦。在这些有足尖着地表现的宝宝中,有些是早产儿,也有些是正常儿。我们了解了他们的妊娠、分娩史,生长发育史,通过体格、神经运动检查和智力测查,未发现异常,经过随着观察,以后运动发育正常。所以足尖着地的宝宝有很多是正常儿。那么如何区分足尖着地是正常现象还是脑瘫引起呢?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区别,可以检查足背屈角的方法,做法是:扶住婴儿的腿伸直,使足背屈向小腿,用手掌压足底,足背和小腿前侧形成的角度为足背屈角。正常为70度或小于70度,脑瘫儿为大于70度,经常为90度。应注意检查时是在宝宝的下肢放松时进行。有医生做过研究,观察100位足月出生的正常儿,从3~4个月开始检查是否有足尖着地现象,同时检查足背屈角,并观察婴儿的运动发育。结果是:23%的婴儿在4~10月中有足尖着地现象,但这些婴儿足背屈角均小于70度,运动发育也全部正常。

  什么情况怀疑脑瘫呢?脑瘫发生于有脑损伤的孩子,正常儿和大部分早产儿没有脑损伤,一般不会发生脑瘫,所以不必因足尖着地而紧张,可以自己测查足背屈角。如果是32周以下出生的小早产儿或有其他有脑损伤的婴儿怀疑有足尖着地的表现时,要慎重,应找小儿医生神经科检查。

正常脚尖着地,足背屈角60°/ 70°正常脚尖着地,足背屈角60°/ 70°
异常脚尖着地,足背屈角>=90°异常脚尖着地,足背屈角>=90°

  本文摘自由作者鲍秀兰授权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干预实用手册》一书

文章关键词: 脑瘫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