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肌张力高是否会发展成脑瘫?

  被动肌张力高是否会发展成脑瘫?

  肌张力就是肌细胞相互牵引产生的力量,用以维持身体各种姿势以及正常运动。

  肌张力增高主要表现为肌肉较硬,被动运动时阻力增加,关节活动范围缩小,家长较易观察到的如下肢伸直、内收交叉、呈剪刀状,换尿布时宝宝腿不能分开,尖足,两只手不能对到一起等。脑瘫时表现为主动和被动肌张力均高,同时有姿势异常。

  但是,有的宝宝比较敏感,检查时表现为被动肌张力增高(通过内收肌角、腘窝角和足背屈角测查),放松时肌张力不高,主动活动时肌张力也正常,不存在异常姿势,且运动发育符合其月龄的水平。过去认为这些孩子应做康复训练,但效果不好,并且哭闹厉害,无法坚持,只好回家,有的孩子通过随诊发现,他们自然会爬和走了。为此,我们有意识随诊这些被动肌张力表现增高的孩子,目前为至有18例,他们均无脑损伤史,主要表现为下肢被动肌张力增高。随诊至月龄9个月到1岁以上,包括足月儿17例,早产儿1例(无脑损伤)。在我们的建议下,这14例宝宝均未到专业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由家长在家正常带养,我们进行随诊,结果其运动发育都能按其发展规律正常发展,坐位稳,扶站或独站时脚能放平,会爬,扶走或独走时姿势正常,体位转换灵活,家长也认为宝宝肌张力正常,没有问题。因此,医生在检查宝宝被动肌张力时要结合其病史及发育水平,多方考虑,怀疑脑瘫时应该慎重。关于被动肌张力增高是否需要进行康复的问题,我们认为:如果宝宝肌张力增高影响到宝宝的运动发育,出现异常姿势等,就需要进行康复。如果宝宝仅仅是被动肌张力增高,无异常姿势,不影响其运动发育,也无高危病史的,可以先跟踪观察,指导父母加强主动运动练习,医生要定期随诊,不需要进行康复。

  本文摘自由作者鲍秀兰授权的《婴幼儿养育和早期干预实用手册》一书

文章关键词: 肌张力高 脑瘫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