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误食塑料碎块后咳嗽四年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彭福祥) 4年来,6岁的小琪(化名)反复出现饮水呛咳、咳嗽发热等症状,近日中山一院医生为她找到了病因。让小琪的父母吃惊的是,老是让小琪生病的竟是4年前误食的一块塑料汤匙碎块。

  据家长讲述,4年前,小琪开始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饮水呛咳、咳嗽伴发热等症状。对此,当地医院医生考虑为“肺炎”,给予抗感染治疗。但小琪的病好了一段时间又反复发作。近日到中山一院,医生觉得异常,通过给小琪做食管造影和CT检查,发现小琪的食管和气管有瘘灶,且有食管气管瘘周围炎症。

  该院内镜中心主任崔毅教授为患儿进行全麻胃镜查找原因。在食管距门齿17厘米处发现一颗表面发白的物体,换独特超细胃镜(鼻胃镜)进一步检查发现,该片白色异物完全嵌入管壁内。在患儿家属知情同意的情况下,花了5分钟,崔毅和助手蓝文通在没有刮伤食道黏膜的情况下,顺利将异物取出。该物体竟是一块1.5厘米×2.5厘米大小的塑料汤匙碎块!

  中山一院内镜中心医生文清德表示,近年来该中心已成功取出数百例消化道异物,包括鱼骨、花生米、硬币、纽扣等,但此次用超细胃镜为患儿取异物尚属首次。文清德指出,“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许多婴幼儿喜欢把各种东西放到嘴里咬一咬、尝一尝,稍有不慎就会误吞了这些异物,而且患儿不能清楚表达病史,又可导致临床漏诊、误诊,进而引起上消化道黏膜损伤, 如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引起大出血、消化道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更有甚者可导致患者临床死亡。”

  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误吞异物,或不明显原因出现胸痛、咳嗽、发热、进食异常,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幼儿 误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