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发烧家长不要急于求成

  近期在儿科门诊接诊病人中,大部分患儿都是因发烧为首发症状而来就诊,但并不是所有的发烧患儿都需要给予药物治疗。其实,发烧是儿科患儿就诊常见的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多是由急性感染所引起,包括病毒感染与细菌感染,若无其他明显的临床症状,一般很难在早期诊断引起发热的原因。

  发烧时应给患儿多饮水,因为饮水后,可通过水的代谢而促使体温下降。当体温超过38.5℃时, 可适当使用退烧药。一般上感引起的发热需要3~5天才会退热,所以家长不要急于求成。

  只要体温能控制在38.5℃以下,避免出现高热惊厥,一般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家长不能因急于退烧而要求医生使用抗菌素治疗,或自作主张滥用抗菌素,因为抗菌素不是退热的首选药物。高热时患儿往往胃口不好,进食有限,应注意饮食的营养搭配。

  若体温低于38.5℃,可考虑物理降温,包括多饮水,还有退热贴外用和温水浴等。只要是室温合适,就可给患儿洗澡,可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加强机体的代谢,有利于机体散热。在体温超过38.5℃时,才需要或适当使用退烧药。

  孩子发烧,检查有咽部充血,或扁桃体肿大,而血常规化验中的白细胞计数并不高,应支持病毒感染所致的呼吸道炎症,此时抗菌素并不会有多大作用,不建议对病毒感染的患儿进行抗菌素及治疗,尤其是发烧原因未明的患儿。(作者刘炎武系湖南航天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小孩 病毒感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