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太多太多宝宝智商会减分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六一儿童节将至,很多家长会买玩具给孩子当礼物。面对琳琅满目的玩具,家长往往挑花了眼,注重功能性,还是趣味性?其实,孩子从玩具中大多只能获得单纯的乐趣,所以别太寄希望于玩具开发智力。而且,有专家指出,孩子玩具过多,反而对孩子的发育不好。

  观点一

  应该少买玩具,注重开发智力

  纠正:单纯玩耍也很重要

  如今,商场里有不少玩具打着“开发智力”的旗号,一部分家长不大重视孩子该怎么玩,一门子心思想让孩子通过识字、读书多学知识,或通过兴趣班学习专业技能。尤其是不愿意让孩子玩那些单纯“玩儿”的玩具,认为“勤有功,戏无益”,玩多了会“玩物丧志”。

  但是,玩具和教具开发智力和能力的功能是不同的。玩具功能的发挥是潜移默化的,不能像教具那样立竿见影。有益的玩具可以“增智”,比如拼装玩具,既能培养意志力,也能促使孩子动脑筋。孩子能从玩具中获得单纯的乐趣,也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它能使孩子总是拥有舒畅的心情和欢乐的情绪。

  观点二

  应该多买玩具,可丰富想象力

  纠正:过多影响孩子发育

  虽然玩具对孩子有益,但也得讲究量。幼儿的脑部神经尚未发育健全,选择能力和控制能力不够成熟,如果眼前玩具过多、信息过杂,刺激过度,很容易使大脑形成的各种兴奋点之间互相影响、干扰和制约,反而阻碍神经系统的发育。因此,一次不要给孩子买太多玩具,一两件就足够。在玩耍过程中,也不要频繁添加新玩具。

  真正把一个玩具玩透,孩子才会受益。以普通的矿泉水瓶为例,可以捏、啃、握、扔、敲打、摇晃、拧瓶盖,也可以跟皮球组合玩保龄球游戏,还可以装上绿豆、黄豆等大小颜色不一的豆子,做成“乐器”,让孩子感受摇晃和击打发出的不同声响。再简单的玩具,只要用心揣摩,都可以衍生出多种多样的玩法。在这个探索发现衍生的过程中,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专注力都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

  爸爸妈妈带着全部的爱陪同孩子玩耍,比任何玩具都更能给孩子滋养。

  电动玩具

  指数:包括:机器人、直升飞机、遥控汽车、火车模型等

  像遥控飞机、电动车一类的电动玩具,虽然商家说可以协调孩子的手脑,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大人在协调手脑,孩子在一旁看。由于跑来跑去、飞来飞去也就一两个形态,变不出什么花样来,于是,新鲜感一过,小孩就不愿意再玩了。

  形象玩具

  指数:包括:芭比娃娃、变形金刚,各种公仔等

  女孩子玩芭比娃娃,无非就是喜欢给娃娃换各种各样的漂亮衣服。变形金刚可变车可变人,孩子摆弄它能锻炼一下精细动作,但是,变形金刚可变化的方案寥寥无几,孩子过把瘾就提不起精神了。

  益智玩具

  指数:包括:积木、魔方、七巧板、皮球,蜡笔、儿童剪刀等

  诸如积木这一类的益智玩具往往摆放在玩具店最不起眼的角落里,因为它构造简单、成本低廉、利润微薄,很少有商家会把这类玩具作为店里的主打商品。但是,正是因为它构造简单,孩子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孩子玩的时间最长的,往往正是这类最便宜最简单的玩具。

  自然玩具

  指数:包括:沙土、泥巴、石子、树枝、树叶、昆虫等

  对孩子最好的玩具,就是这些不要钱的玩具。带孩子回归大自然,捏捏泥巴、玩玩沙土、捡些树叶树枝、抓几只小昆虫……孩子能够最充分地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另外,通过观察树叶、小草、小动物、小昆虫,孩子能够领略勃勃的生命力……即使最好的绘本,也比不上孩子的亲身体验。

  创造多种玩法,有益孩子

  例子:一个普通的矿泉水瓶,可以让宝宝捏、啃、握、扔、敲打、摇晃、拧瓶盖,也可以跟皮球组合玩保龄球游戏,还可以装上绿豆、黄豆等大小颜色不一的豆子,做成“乐器”,让宝宝感受不同的摇晃和击打发出的不同声响。

  道理

  在这个探索发现衍生的过程中,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专注力都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

  玩具小知识

  玩具是儿童把想象、思维等心理过程转向行为的支柱,在促进婴幼儿智力发展上有着很深刻的意义。孩子通过对玩具的感知,能引起联想和想象,并能引起响应的一些行动和活动。玩具本身的形象、色彩、声响等能吸引孩子们动手、动脑和身体各部位活动的积极性。除此以外,造型完美、色彩华丽的玩具,还能陶冶孩子情操。天府早报记者 刘睿 曾卓琳实习生王人立

文章关键词: 玩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