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患上湿疹该如何护理

  湿疹是一种非常普遍的过敏性皮肤病,可发于各个年龄段,发于宝宝期俗称奶癣。宝宝皮肤发育不很健全,最外层表皮的角质层很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丰富,所以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引起湿疹(奶癣),通常在出生后一两个月起病,也有在出生后三、四星期即发生,一般在两岁左右就可大大缓解。

  医院里得湿疹的宝宝很多,邻居家的宝宝也经常得湿疹,为什么宝宝会得湿疹呢?

  宝宝为什么会得湿疹?

  宝宝得湿疹通常跟过敏体质有关,但是过量饮食,消化不良;宝宝吃糖太多,造成肠内异常发酵;体内有肠寄生虫;强光照射,肥皂、花粉、油漆等的刺激;妈妈接触致敏因素或吃了某些食品,通过乳汁影响宝宝等也会使宝宝得上湿疹。

  母子健康爱心提示:如果宝宝是牛奶过敏者且非母乳喂养,可把牛奶多煮开几次,改变其成分结构,以减少致敏因素;奶内少加糖;也可试用其他代乳食品,如羊奶等;母乳喂养者,妈妈应多吃些蔬菜、水果、豆制品。

  如何确诊宝宝是得了湿疹?

  湿疹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但好发于面部、头部、耳周、小腿、腋窝,肘窝、阴囊、外阴及肛门周围等部位。

  急性湿疹常对分布,皮疹有多种形式,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液和结痂等。自觉剧痒,抓破后可引起感染。病程约2 ̄3周,但容易转为慢性,且反复发作。

  慢性湿疹以四肢多见。表现为皮肤增厚粗糙,可呈苔癣样变,脱屑,色素沉着,自觉剧痒。常可急性发作,病程可达数月至数年。

  一旦宝宝得了湿疹,通常先是两颊发痒,宝宝经常转动头部去摩擦或用手搔抓;皮肤出现小米粒样皮疹,逐步变为水泡,水泡破后有大量黄色液体流出;结痂物出现以后预示着湿疹行将阶段性地痊愈了。

  宝宝患上湿疹该如何护理

  1、保持皮肤清洁干爽

  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来清洁宝宝的身体。患有间擦疹的宝宝,要特别注意清洗皮肤的皱褶间。洗澡时,沐浴剂必须冲净。洗完后,抹干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上非油性的润肤膏,以免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宝宝的头发亦要每天清洗,若已经患上脂溢性皮炎,仔细清洗头部便可除去疮痂。如果疮痂已变硬粘住头部,则可先在患处涂上橄榄油,过一会再洗。

  2、避免受外界刺激

  家长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的冷热温度及湿度的变化。患接触性皮炎的宝宝,尤其要避免皮肤暴露在冷风或强烈日晒下。夏天,宝宝运动流汗后,应仔细为他抹干汗水;天冷干燥时,应替宝宝搽上防过敏的非油性润肤霜。除了注意天气变化外,家长不要让宝宝穿易刺激皮肤的衣服,如羊毛、丝、尼龙等 。

  3、修短指甲

  若患上剧痒的异位性皮炎或接触性皮炎,家长要经常修短宝宝的指甲,减少抓伤的机会。

  4、戒口

  除异位性皮炎外,其他湿疹都无须戒口。让宝宝少吃动物蛋白质,如牛奶、蛋,必须在医生或营养师的监督下进行。在没有明显证据时,最好不要随便禁食某类食品。不提倡为了避免过敏,而使宝宝得不到应有的营养。

文章关键词: 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