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病增多 南京儿童医院20天收11个患儿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8个月大的娃娃吃了自家种的蚕豆之后,全身发黄,小便颜色跟酱油一样,送到医院才知道患了蚕豆病。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王晓榕副主任医师说,最近蚕豆病患儿的数量明显增多,5月份以来该院已经收治了11例。

  吃了蚕豆,娃娃小便酱油色

  王女士的宝宝冬冬(化名)刚满8个月。前几天自家种的蚕豆成熟了,于是冬冬外婆摘了一些煮着吃。

  没想到,饭后冬冬出现了面色发黄、发热等情况。家人一开始只以为孩子是受凉了,没去医院。后来王女士发现孩子的小便颜色很深,有点像酱油,才觉得情况不对,赶紧把冬冬送到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

  医生了解到孩子曾经食用过蚕豆,根据其症状判断可能是蚕豆病。经进一步检查,冬冬被确诊为蚕豆病。目前,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冬冬的情况大为好转,即将出院。

  有患儿因蚕豆病严重死亡

  王晓榕副主任医师说,所谓“蚕豆病”,其实是一种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乏所导致的疾病,表现为食用新鲜蚕豆后突然发生的急性血管内溶血。蚕豆病多见于男孩,一般会在9岁以下发病,常发生于初夏蚕豆成熟的季节。

  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缪红军副主任医师介绍,大约2005年,他曾接诊过一名3岁男孩,是从外地转到南京来的。孩子病情严重,送到医院时有严重的溶血症状。尽管专家们尽力抢救,可孩子的全身脏器因为缺氧而损坏,最后抢救无效死亡。

  20天已收治了11例患儿

  专家介绍,蚕豆病病情较轻的,1-2天或1周左右,症状逐渐减轻而痊愈。病情严重的可能会出现昏迷、休克、肾功能衰竭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最近20天,南京市儿童医院已收治11例蚕豆病患儿。

  专家提醒家长,谨慎给孩子食用蚕豆。如果小孩是第一次吃蚕豆,一定要少吃,同时家长要密切注意其变化。如果孩子食用后皮肤发黄、尿色加深、精神欠佳,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救治,以免贻误病情。

  记者问,是因为这种病的发病率提高了吗?缪红军表示,之所以目前收治的患儿增多,是因为蚕豆开始大量上市,一些从来没吃过蚕豆的孩子开始吃蚕豆了,结果导致发病增多。□通讯员 吴叶青 庞芳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文章关键词: 蚕豆病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