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宝宝首选,没有母乳要慎重选奶品

  母乳是婴儿成长唯一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而且随着宝宝的需要不断改变成分。母乳喂养的好处毋庸置疑。不过,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有些家庭是无法做到母乳喂养,又或者宝宝纯母乳喂养下,生长发育不理想又该如何调整呢?带着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儿科频道小编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张少冰副主任医师,请她来为我们解答。

  母乳是婴儿生长发育的第一选择

  “母乳是宝宝生长发育的第一选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张少冰副主任医师是这样评价母乳的。因为,母乳中的蛋白质是乳清蛋白为主,是人类的乳清蛋白,母乳中氨基酸排列也是人类的结构,是宝宝最需要的物质。此外,母乳中还含有碳水化合物,

  百分之五十的脂肪,除了供给宝宝身体热量之外,还满足宝宝脑部发育所需的脂肪(脑部60%的结构来自于脂肪);丰富的钙和磷可以使宝宝长的又高又壮;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预防及保护婴儿免于感染及慢性病的发生;因此,如果妈妈有母乳,就尽量给宝宝吃。母乳不够,影响了宝宝的生长发育了,可以适当添加配方奶粉。有些妈妈抵抗母乳以外的东西,自身母乳又不够,这样会造成小孩营养不良,也是不提倡的。

  那么,每个妈妈的母乳成分都是一样的吗?

  张少冰副主任医师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做过一个调查,采取非洲贫穷地区的的母乳样本和发达地区的母乳样本,做过相关的实验,结果发现二者营养素成分基本是一样的,差别不大。因此,有些妈妈对自己奶水没信心,认为营养不够是不应该的。

  部分水解奶粉、深度水解奶粉和氨基酸奶粉有何区别?

  母乳喂养确实是人生之初最好的喂养方式,然而,不是所有的新生儿都能得到母乳喂养。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有些妈妈确实是无法母乳的,该怎么选配方奶粉呢?还有些宝宝吃普通的配方奶粉容易引起湿疹、吐奶、腹泻等等过敏症状,又该怎么预防呢?

  张少冰副主任医师指出,在没有母乳的情况下,宝宝可以选择合适的配方奶来满足所需的营养。现在配方奶粉的种类很多,如果担心引起过敏,可以选择部分水解奶粉,如果是严重过敏的孩子还可以选择抗过敏的深度水解奶粉或者是氨基酸奶粉。

  过敏是对大蛋白的抗原性敏感,蛋白质分子越大,抗原性越强。部分水解奶粉又叫做防过敏配方奶粉,也是牛奶,只是把蛋白质变小了,抗原性就小很多,如果过敏情况不严重可以选,营养是价值一样的。在欧洲好多国家,如果母亲没有母乳是首选部分水解奶粉,因为分子跟人体非常接近,宝宝容易吸收。抗过敏配方(又叫深度水解奶粉)的分子是肽,抗原性就会更小,氨基酸配方奶粉又叫无敏配方,人体可以直接吸收了,所以不会引起过敏。如果过敏情况严重的话,建议宝宝喝抗过敏配方奶粉。

  乳酸饮料不是酸奶少给宝宝吃

  市场上有一些专为小朋友推出的乳酸饮料,号称营养丰富。这些乳酸饮料是奶制品吗?能给宝宝吃吗?这些乳酸饮料和酸奶有何区别呢?

  张少冰副主任医师指出,我们要判断这个饮品是否是奶制品,先要看它的成分,市面上很流行的某乳酸饮料品牌(**多)成分是:香精、水、少量的益生菌、稳定剂、奶精,显然不是奶做的,不能称之为奶制品,这类饮品最早期是成人奶饮品,是饮料不是奶。

  酸奶是以新鲜的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建议儿童喝酸奶而不是乳酸饮料。

  牛初乳也不建议添加

  牛初乳因为标榜着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而一度受到家长的大力追捧,曾被誉为“21世纪的保健食品”。牛初乳到底能不能吃呢?

  张少冰副主任医师指出,不能给宝宝添加牛初乳,否则会容易引起性早熟。牛初乳的由来,是因为几十年前,有位教授做的实验,证明人初乳是可以增强宝宝的免疫力。后来,被一些不法的商家偷换概念,利用了妈妈们的心理,说牛初乳能增强免疫力,并打着洋品牌进行推销,国人信以为真就吃起了牛初乳,其实在国外根本没有牛初乳的产品。

文章关键词: 母乳 奶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